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中国信心"为世界瞩目非空穴来风 有5依据

2008年11月25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来势很猛、速度很快。在多个国际场合,中国领导人表述了中国办好自己的事,稳定世界经济和金融的信心和举措,“中国信心”为世界瞩目。

  “中国信心”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各种客观和主观的因素:

  其一,金融危机源自美国,中国并非金融危机的直接当事国,海外投资损失有限,风险可控。中国的金融机构这些年来在资本充足率、治理结构、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均有提高,与国际上高风险的“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产品的关联度不是很大。此外,中国人在消费文化上还是以量入而出为主流,储蓄率比较高。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中国在金融风暴中站稳脚根。

  其二,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率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下行趋势,但与世界各国相比,仍处高点。与此同时,国内通胀风险趋缓,国际能源价格下降,使经济政策的调控空间扩大。

  其三,近年来,国家的外汇储备和财政收入较为充盈,调控能力较强。

  其四,就中国的发展阶段而论,在国际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扩展国内市场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对中国来说,经济结构的失衡问题已经比较突出,一是经济的外向度偏高,二是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的位置偏低。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势必推动中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步伐。

  其五,还有一个文化软因素值得一提。中国人经历的大灾大难特别多,在大灾大难面前,特别能挺住能坚持,能万众一心,能组织起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多难兴邦,这为近代中国历史多次证明。这也是克服时艰的一种文化精神优势。

  当前面临的问题是:中国的产业结构,外向度偏高,国际市场萎缩,制造能力过剩的问题会相当突出,进而影响国内就业、消费等问题。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扩大内需的方案、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是适合时宜的。现在的问题是:国家和民间的钱要用在实处,用在经济和社会的“强身健体”上,形成有效投资,把中国的事办好。

  在世界金融体系中,中国是“后来者”,知识与经验缺乏,是当前的现实。以中国当前的经济形态、能力和地位而言,已经更多地介入这一体系。世界需要中国进入,中国自身也需要进入。重要的问题在于学习,中国需要更多的人成为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

  所谓“危机”,是危中有机,处置得当,风险可化为机遇。这次金融风暴,也有可能成为中国机遇。中国有可能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国防和社会事业,加快产业向节能环保转型的步伐。中国制造有可能提升其在世界产业价值链条中的地位,提升产品中“中国创造”和“中国品牌”的成分。中国有可能也应当在世界金融体系中有更适当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某种意义上,金融危机是一种经济“减肥”行为,有必然性和正当性。对此,中国只能顺势而为,以提升能力,强筋健骨为政策优先。“减肥”也是有痛苦的,但只能咬紧牙关顶住,不可勉力维持“虚胖”。妥善处置危机,抓住机遇“健身”,经此一役,中国经济当可更为健康而强劲。(黄 晴)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