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上访有理”应成为官员共识

2008年11月25日 09:3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什么人在上访,为什么要上访?河南省安阳市副市长李宏伟说,面对上访群众,这是领导干部最先要分析、研究和掌握的。“当你西装革履时,要想一想困难群众穿得暖不暖;当你吃喝应酬时,要想一想困难群众吃得饱不饱。”李宏伟认为,“没有一个人生下来就愿意上访。上访者三番五次地跑省城、北京,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没有过不去的事,谁愿意费钱费时穷折腾?”(据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

  面对上访事件,李宏伟能坦诚相对,承认“上访有理”,无疑值得肯定。事实表明,除了少数人无理取闹、不明真相外,绝大多数人都是在有冤无处申、有理无处说,疑难问题迟迟不能解决的情况下,才选择上访的。就拿拆迁上访来说,尽管这类上访比较多,但如果民意渠道畅通,政府依法拆迁、安置,维护被拆迁人的权益,他们何苦要上访呢?

  在改革发展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各种社会矛盾随之显现,百姓参与改革发展成果分配的热情高涨,民主、权利意识不断觉醒。群众上访正是权利、民主意识觉醒的体现。而官员就应该树立“上访有理”的观念,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工作,少责怪群众上访,多想想什么人在上访、为什么要上访,及时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回应他们正当的利益诉求。

  做好信访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块试金石。对待上访,是“截”还是“接”,不仅是工作方法、工作理念的问题,更是权力观、利益观的问题。要真正让官员们领悟“上访有理”的真谛,显然不能单单指望官员们凭良心、带感情做事,而是要建立一套制约官员权力的机制,促使政府与官员重视信访工作,让上访者把理讲出来,为上访者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看到公平正义。(胡艺)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