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近百律师签名呼吁直选律协 司法局称暂不成熟

2008年11月25日 10: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北京市律师协会大楼。律协换届前夕,部分律师发出呼吁,希望律协实现直选。薛珺 摄

  北京律协换届前夕,一封由35位律师签名的“呼吁书”在网上呈现。

  呼吁书质疑目前的律协服务不够、收支不明,每人每年2500元的会费过高。呼吁以全体律师直选的方式选举律协。

  两个多月来,签名律师已经增至近百位。但这一数量,在全市17000多名律师当中,只占绝对少数。

  北京市司法局称,律师呼吁直选,主要因为对律协服务的期望值与实际有差距。但“直选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关键还在于完善协会服务体系。”

  “直选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关键还在于完善协会服务体系。”昨日,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董春江称。

  他的此番表态,针对的是近期北京市律师界的一件大事:35位律师联名网上发帖,质疑北京市律师协会选举存在缺陷、未尽协会义务等问题,呼吁北京律协实现直选。北京市司法局是北京律师协会的上级主管单位。

  这封题为《顺应历史潮流,实现律协直选———致全体北京律师、市司法局、市律协的呼吁》(下称“呼吁书”)的出现时间,应该不是巧合。今年年底,北京市律协即将换届选举。

  之后,陆续有律师继续签名。截至目前,签名律师已近百位。

  呼吁书中提出,北京律协在保障律师执业、维护律师权益等方面鲜有作为;同时,律协至今没有合法的章程和选举办法,会费收支也不透明。部分律师认为,这些现象的根源,在于北京律协的成员并非由全体律师直选产生,“难以代表全体律师”。因而,他们呼吁直选。

  “航母”级协会

  在省市一级的行业协会中,北京律协的规模无疑堪称“航母”级别———目前,北京市17000多名从业律师,100%都是律协的会员。

  但在会员李方平的眼中,这个“航母”有些“不太光明正大”。他称,与很多自愿入会的行业协会不同,北京市律协要求的是强制性入会,“并不是每个人都自愿加入”。

  这位也在呼吁书上最早签名的律师介绍,由于律师证每年的年检都需要通过律协,年检费也是向律协缴纳。如果不想加入协会,可以不交钱,但自己的律师证也就没法通过年检,“所以几乎每名律师都是被迫加入的。”

  这一说法得到了数名律师的证实。一名在北京从业7年的律师说,律师证是自己执业时的唯一有效证件,不年检就无法使用,为了继续做律师只能被迫加入律协。

  针对律师们的质疑,董春江表示,之所以律师证年度登记与会费挂钩,是因为律师职业有特殊性,是参与从事司法活动的群体,因此才带有强制性的加入协会。律师证年度登记,也是受司法局委托,符合新《律师法》的规定。

  昨日,记者查询新《律师法》,其中规定,律师、律师事务所应当加入所在地的地方律师协会。加入地方律师协会的律师、律师事务所,同时是全国律师协会的会员。而在《全国律师协会章程》中则规定,律协的职责之一是,接受政府机关委托,进行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年检注册工作。

  令人失望的“娘家”

  李方平说,进入协会才发现,这个本该是律师从业者的“娘家”,“太令人失望”。

  呼吁书发起人之一的程海律师对此赞同,他说,去年,他和4位北京律师代理山东沂南一起刑事案件时,其中的3位律师遭到当地警方的非法拘禁。但当他们给北京的律协领导打电话求助时,没有任何回复。

  对于程海所说,北京律协一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的确接到程海当时的电话,但由于他们不在北京辖区内,只能等他们回京之后再做处理。回京后,已要求程海等人来律协登记。此案目前还处于刑事侦查阶段,所以律协方面无法给予处理。

  程海证实,回京后的确向律协进行过登记。并且,也多次去找过律协,“但律协始终是拖沓,没有给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另据媒体报道,律师秦兵也曾因一起律师权益受侵害的案件向律协求助未果。最终,他跟几位律师费了很大的力气召集到100人的签名,才使这个案件的二审被判决发回重审。他说,如果律协肯伸出援手,那召集到的就可能是300人的签名,那这个律师可能就被无罪释放了,“让人很伤心”。

  2500元之惑

  根据北京律协的规定,在会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每年都必须缴纳会费———律师2500元、律所1万元。“呼吁书”上,对这一规定进行了强烈质疑。

  呼吁书称,律协自行制定的这一年费标准“应当是全国最高的”,其结果导致“律协净资产不必要地大幅增加,2000年经费结余为1000多万元、到2006年底净资产竟达到1.16亿元、现金6300多万元,现在的净资产应当超过了1.5亿元!”

  呼吁书发问:律协是社会团体,不得进行经营性活动,收那么多会费存在那儿干什么?并称过高的收费标准给律师和律所造成很大负担。

  李方平等律师说,北京有17000多名律师,每人都要交会费。并且,由于律协支出不公开不透明,缺乏合法有效监督,他们不清楚,“这笔大额会费究竟花在了哪里?”

  多名律师说,北京市律协在北二环盖的新办公楼,动用的也是律师会费,“这笔巨大的支出为什么不征求我们的意见?”

  11月15日和18日,北京律协在网站首页先后贴出了两篇关于会费标准和收支明细的公告。公告称,北京律协现行的会费收取标准,依据的是2000年9月23日第五届市律协理事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北京市律师协会会费管理办法》(试行)。

  公告中明确,从2001年开始,北京律协在预算中留存购房储备金,目前每年支付2000万元左右用于办公用房的还贷和装修工作。除去这笔支出外,北京律协的日常会费支出可分为三大项,一是用于行业管理和服务会员的费用;二是维持协会日常运营成本的费用;三是代缴全国律协会费。

  董春江表示,北京律协的会费标准都是通过代表大会定的,目前在全国一类城市中只是中等。每年的收支状况要经过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并将最后的审计结果告知代表大会。

  《全国律师协会章程》规定,会员必须履行交纳会费的义务。各地方协会按定额收缴会费,具体收缴会费的标准和收缴方式由地方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但会费收缴总额最高不得超过当地律师业务总收入的3%。

  地方律协确定的会费标准,报全国律协备案。

  该章程同时规定,各级律师协会每年将会费收支情况提交有资格的审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理事会报告,接受会员的监督。

  关于律师“动用会费盖办公楼”的质疑,董春江称,新办公楼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目前司法局已经要求律协制定新楼的使用办法,“新楼是用了会费,但也要让律师们共享。”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