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维群:世界各国都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2008年11月25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日前就西藏问题接受BBC国际事务编辑辛普森采访时表示,现在世界各国都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一个国家认为西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也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达赖喇嘛所谓的“流亡政府”。这是世界各国官方、正式、严肃的态度。片面地将西藏的民族特征与中原民族相比较有一些特点作为“西藏独立”的理由,这是非常荒谬的。

  朱维群说,中国有56个民族,他们的语言、身体特征和宗教信仰有一定差异,我们尊重这个差异。我们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国家,就是因为在几千年的漫长历史过程中,各民族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共同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使我们凝聚成为一个整体,与此相比,差异是次要的。中国的民族构成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民族构成不太一样。欧洲国家可能是以某一个民族为主体发展起来的,而中国固然汉族人口多一些,当过好几个王朝的皇帝,但少数民族同样可以建立中央政权,也可以当皇帝,如蒙古族建立元朝、满族建立清朝等。从这一角度看,藏族的宗教和文化特征丝毫不妨碍其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相反,中国就是这样形成的。

  朱维群强调,西藏自古以来就同中原有密切联系。至少从元代起,西藏就归入中国的版图,接受中央政府的有效行政管辖,到现在已经700多年了,这是一个不能改变的事实。从元朝到明、清、中华民国和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一直享有对西藏的主权,中国政府一直对西藏行使着统一管理的权力,没有中断过。

  朱维群说,一直到上世纪初,伴随着外国,坦率地说就是英国对西藏的入侵,西藏才出现“独立”的概念。此前,藏人都承认中国的“大皇帝”,承认中央政府对西藏有充分的管辖权。达赖喇嘛坚持西藏过去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1951年被中国侵略、占领的,但达赖喇嘛不要数典忘祖。他自己最明白,“达赖喇嘛世系”是得到中国中央政府给予封号才得以存在的。历代达赖喇嘛灵童的选择、资格认定乃至最后的坐床,都要向中央政府报告,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才能实行。十四世达赖喇嘛本人的坐床也是向当时的中华民国中央政府报告,获得批准的。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