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365天可提议案”意义何在

2008年11月25日 16:0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代表议案的规定》的决定(草案)(修改稿)。

  依照决定草案修改稿,市人大代表一年365天每天都可以提交议案。这是市人大代表履行法定职责的一次“方式变革”,而这一变革缘自2005年中央9号文件——9号文件提出,不止是在人代会大会期间,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也可以提交议案。

  从9号文件到今天本市地方立法对这一变革的“重申”,对人大代表履职而言,“365天都可以提议案”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提出规范的议案,是代表履职能力的一种重要体现,更是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一项基本权利,而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那么,尊重和保障人大代表提交议案的权利,就是维护并促进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良好运转的一种保障。

  于是,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50年之后,中央9号文件提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也可以提交议案。

  新的思路,也面临着具体的操作问题——闭会期间提交的议案,该如何处理?目前尚未给出明确说法。上海地方立法尝试对此做出程序性规定。

  决定草案修改稿提出:闭会期间提出的代表议案,送交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做好登记、分类工作,对不符合议案基本要求的代表议案,可以建议提议案代表进行修改、完善后重新提出,或者改作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在收到代表议案之日起15天内送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有关专门委员会应当充分听取提议案代表的意见,并在收到议案后的30天内书面提出处理意见,交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这样的程序设计,让闭会期间提出的代表议案难免面临一种处境:从闭会时提出到下一次大会期间处理,时间跨度过长。为此,一种建议是:可否授权人大常委会处理闭会期间提出的代表议案?

  但立法专家强调,地方立法对此仅仅是“程序性”规定,不宜创设“实体性”的处理制度。立法专家同时也认为,对一种制度创新的法定化,国家层面的立法具有更大空间。

  毕竟,政治文明的进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事实上,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的50多年中,人们已经看到了诸多进步——无论是程序,还是实体。人大代表天天可以提交议案所透露出的信息,便是如此。(姚丽萍)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