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维群:中国政府对待西藏根本不存在"镇压"

2008年11月25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日前就西藏问题接受了BBC国际事务编辑辛普森的采访。朱维群在采访中反驳了所谓“中国中央政府是靠镇压才能维持在西藏的统治”的说法。他表示,西藏各族人民是中国的公民,藏族是各民族的兄弟,为什么要镇压他们?相反,这些年来,中央对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建设给予了全方位的照顾和支持。

  朱维群介绍说,各省分别负担了西藏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市的建设,体现了中央和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深情厚谊,根本不存在欺负、欺压的问题。西藏要发展起来,按邓小平先生所说,走在现代化的前列,要靠西藏各族人民自己努力,他们的努力至关重要,但的确需要中央政府和各省市给予更多的关照和帮助。

  “至于你(指采访者)所说的镇压,我们仅仅是对搞分裂的这一部分人,对制造“3·14”打砸抢烧严重犯罪行为的人给予法律制裁。”朱维群说,“3·14”事件中,不到一天时间,18名无辜群众被打死烧死,被打伤烧伤的群众将近400人,其中有几十个人重伤。致死的18个人中,包括一个商店的5个女孩子,都是20岁刚出头,被一把火全部烧死,其中有一个是藏族。拉萨的近郊达孜县有一个修理摩托车的人家,一家五口被一把火全部烧死。面对那些坏分子,难道不应该依法办理吗?世界上哪一个国家会认同、纵容、允许这样的人残害人民而不给予法律制裁?为什么一到中国这里就成了“残酷的镇压”?这是毫无道理的。

  朱维群表示,在整个办案过程中,违法犯罪分子以及被裹挟的人都享有法律规定的权利。如果是少数民族的人,不懂汉语,审讯的时候一定配备翻译,保证他的法律权利能够得到保障。迄今为止,经审理,大约有1000多人已经被释放,其中绝大多数人是向政府自首的。真正受到法律制裁的只有四五十个人。当然审理工作还没有结束,最后会有多少人受到法律惩处,受到什么样的惩处,是司法机关的任务。

  朱维群说,我看到有些国家的人士和舆论对因打砸抢烧而被法律处理的这些人的人权是否得到尊重和保障非常关注,发表了很多意见。但是我走了一些国家,看了很多材料,没有看到有人对被打死烧死的18个普通老百姓、受伤的数百人有什么表示,他们难道没有人权吗?他们的生命权难道不应该得到保护吗?3月14日以后,我很快到了拉萨,我在5个姑娘被烧死的商店废墟上给她们献了一条哈达。我支持司法机关将随意剥夺他人生命的坏人依法惩办,这也是中国人民普遍的心愿。我希望有关国家的人士和舆论对此加以关注。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