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越边境小县城的胡志明情结:成越南“革命圣地”

2008年11月29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龙州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越边境小县城的胡志明情结

  中新社记者 王刚

  一个连的“保安队”荷枪实弹地围住了村庄,农其振急忙让胡志明换上旧土布装,头顶破笠,并高喊:“阿爹,牛都饿得大叫了,你还不快去放牛去!”胡志明遂手执牡牛棍,光着脚将牛赶出村外,“保安队”毫无察觉……

  这一幕至今仍保存在苏翠福的记忆中。苏翠福是广西龙州县那造屯人,今年已九十九岁,丈夫农其振是越共开国领袖胡志明在龙州的结拜兄弟,胡志明当时称其为“哥大头”。

  由于行动不便,苏翠福老人住在自家小楼里的一层,她床铺后挂着丈夫的黑白遗照。“当年老人主要是为在家里聚集的越南革命者煮饭煮粥,而菜往往只有红薯叶和黄豆,”苏翠福的儿子农子西说,“老人还记得,胡志明当时还笑着说,‘红薯叶是翡翠’、‘ 黄豆是黄金’。”

  龙州位于中越边境,距广西首府南宁三个多小时车程,与越南谅山、高平两省接壤。二十世纪初叶,龙州是左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随着水运的衰落,如今的龙州犹如破落的贵族,虽旧房老巷遍布,却不乏如法国驻龙州领事馆、中法战争古战场遗址、陈勇烈祠、红八军军部旧址等遗迹,而其中胡志明曾经生活过的南街九十九号保存最为完好。

  若非当地政府出资复原修缮,这个位于弯曲古巷中的“胡志明展馆”和“越南革命者在龙州秘密机关旧址”或许已和南街众多老房一样,或摇摇欲坠,或早已被后建的矮小民房取替。

  “胡志明展馆”和“越南革命者在龙州秘密机关旧址”同处古代风格装饰的两层木建民房内,门口外,“中越友谊万古长青”字样的红色条幅横跨三米宽的老街,一尊胡志明铜像置于堂中,其后是周恩来笔迹:越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相传。展馆内,摆放着胡志明及其追随者的众多老图片和胡志明、黄文树、黎红风等越南元勋用过的木床、书桌、镜台等物品。展馆二楼张贴着数十名与胡志明等革命者患难与共的龙州民众照片和姓名。

  “为抗法复国,一九二六年起,龙州成了众多越南革命者的秘密活动基地,他们在龙州共建立了南街、八宝街、白沙街、下冻那造屯等九处秘密联络站,胡志明、黄文树、长征、范文同等四十多人在龙州进行革命活动前后长达十八年。建政后,龙州基地出来的越共干部中,有二十多人进入了越南党政军的最高领导层。”龙州外宣办主任黄华生告诉记者,期间龙州不少民众倾力相助这些越南革命者,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龙州县城周边和边境农村还保留着多处胡志明等革命党人的活动旧址。

  农子西说,越南革命成功后,哥哥农子东、农子州被越南党政高层认为义子,并安排在越南工作生活。农其振等家庭也多次受邀前往越南与众多生死之交欢聚,而胡志明等越南党政高层大凡到广西访问,必前往农其振家等家庭造访。

  这座跟胡志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小县城,如今已与越南北坡并列为越南两大“革命圣地”,并继续见证着现代的中越友谊:中越跨国红色旅游如火如荼、“胡志明与龙州”、“胡志明在广西革命活动足迹”等国内外学术研讨会频繁举行、越南高官、民众屡屡造访……越南胡志明博物馆副馆长阮氏情感言:中国人民、龙州人民对胡志明的深情让人难以忘怀,很感谢中国,很感谢龙州。 (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