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出版总署将建"黑名单" 收录拿"封口费"记者

2008年11月29日 11:0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新闻出版总署通报"封口费"事件处理情况(全文)

  “封口费”事件的查处还不算完,涉嫌刑事犯罪的人员将被移交到司法机关处理;同时,事件中已查实存在问题的涉案人员,将被列入违规违法新闻从业人员“黑名单”。这是在11月28日下午中国记协就“封口费”事件举办的“传媒沙龙”上,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新闻业务处处长农涛介绍的。

  农涛首先介绍了“封口费”事件的查处情况。他说,案件查处到目前这一步还不能算完,“现在进行的处理主要还是单位内部的行政处分以及行业管理的行政处罚,下一步,涉及刑事犯罪的还要移交到司法机关处理。”

  农涛认为,从实际了解的情况看,“封口费”事件不是一起孤立、偶发的事件,而是少数新闻记者职业素质低下、媒体经营环境恶化以及相关企业存在违法行为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是长期形成的顽症,不单纯是新闻队伍本身存在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需要全面认识、深入剖析,并制定相应的对策来解决。”

  农涛介绍说,目前,我国新闻从业人员的准入制度尚未完全建立,但新闻出版总署正在创建违规违法新闻从业人员“黑名单”。“各类以新闻采访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规违法者,比如对此次事件中已查实存在问题的涉案人员,有记者证的吊销记者证,没有记者证的就将被列入‘黑名单’。对于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员,新闻出版总署不仅不会为其核发记者证,而且当我们建立新闻从业人员准入制度的时候,位列‘黑名单’的人连参加准入考试的资格都没有。”

  “新闻工作作为保证公众知情权、维护公共利益的重要职业,不仅要求从业者有非常良好的专业素质,同时也要有非常‘干净’的从业记录,如果存在不良记录,今后新闻出版总署就拒绝他进入这个领域工作,”农涛说,“黑名单”制度已经初步建立,目前正在进一步丰富资料。(记者李国民)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