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走过自治五十年:周总理为壮族改名传佳话

2008年12月03日 0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二日电 题:自治五十年 广西换新颜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十二月十一日,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将迎来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庆典。自治五十年,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的关怀下,广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步入快车道,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改革开放更加深入,广西已由贫穷落后的边陲转变为海内外商贾纷至沓来的中国—东盟合作的枢纽和桥梁。

  位于中国南疆的广西,历史上因为居江湖之远和少数民族聚集,曾长期被称作南蛮之地。新中国成立后,根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一九五二年,广西在壮族聚居区建立了桂西壮族自治区;一九五六年,桂西壮族自治区改称桂西壮族自治州。为尊重壮族的意愿和考虑到壮族的长远发展,中共中央的倡议并经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一九五八年三月正式建立以原广西省行政区域为基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

  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十分关心广西的发展。一九五八年初,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一个月前,中共中央在南宁举行“南宁会议”,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领导人冒雨接见了广西四万名各族民众。期间,毛泽东在听取广西汇报后还指出:“电力、钢铁、化肥,这些都是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基础,要抓紧上马。”此后,在毛、周的直接关怀下,西津水电站、柳州钢铁厂、柳州化肥厂三大项目建设成功,为广西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如今,柳州钢铁厂已经成为广西最大的工业企业。

  至今,广西还流传着一段周恩来总理关心壮族“一字之改”的佳话。壮族旧为“僮族”,“僮”其中一种字义指封建时代被使役的未成年“书僮”。一九六五年,周恩来提议并经国务院批准,将“僮”改作“壮”。一字之易,意蕴全新,表达了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希望壮族成为强壮、健壮民族的殷切期望。

  八桂大地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中央的关怀。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共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对广西怀有特殊的感情。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十一日,年仅二十五岁的邓小平在广西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此后他一直关心、关注广西的发展。

  一九七三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来到桂林,看见沿岸几家工厂的污水排入漓江,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当地官员,桂林山水世界驰名,如果为了发展工业而破坏了环境,功不抵过啊!十多年后,八十二岁高龄的邓小平再次来到桂林,当他登上游船,看到清澈的江水时由衷地感慨:“漓江的水变清了!”

  “平果铝要搞!”在邓小平关心下,一九九一年五月,一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四十多亿元人民币的平果铝一期工程在百色革命老区破土动工。这个当时中国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有色金属项目成为带动老区经济发展的龙头,百色也因此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铝工业基地。

  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第三代中共领导集体对这片南疆热土更是时时牵挂。一九九O年和一九九六年,江泽民两度到广西考察,看到广西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安定,十分高兴。他反复强调,搞经济建设必须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稳定是压倒一切的,要维护稳定,就必须增强各族人民的团结。”

  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边远山区,如何让广西各族民众尽快脱贫致富,始终是中共中央关心的大事。

  进入新世纪,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人对广西更加倾心。几年来,中央领导多次到广西贫困地区考察。在中央的支持下,由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主办的国际性经贸盛会——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首府南宁,这一“广西历史上千载难逢的机遇”掀起了广西对外开放的新高潮,如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博览会,中国—东盟多个合作机制落户广西,广西由此从边陲跃升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枢纽和桥梁。

  二OO八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中共高层先后到广西考察,对这个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关怀备至。今年初,中央政府批准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使广西北部湾的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随之而来的钦州千万吨石油项目、防城港千万吨钢铁项目等一大批促进广西经济腾飞的大工程上马。

  五十年来,在中共领导人关怀下,广西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二OO七年,广西全区生产总值近六千亿元,按可比价格计,比一九五八年翻了五点四番;人均生产总值一万两千五百五十五元,比一九五八年翻了四点二番。农村贫困人口从一九七八年的两千一百万人减少到二OO七年的不到六十九万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大石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在广西这块红土地上,现在生活着五十四个民族,其中包括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十二个世居民族。截至二OO七年底,广西有五千万人口,其中少数民族占百分之三十八点四,壮族约占三分之一。五十年来,广西除了建立壮族自治区以外,还先后建立了十二个自治县和五十八个民族乡。长期以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自豪地说,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广西的实践非常成功,建立壮族自治区五十年来,没有发生过民族纠纷事件。毫无疑问,广西成为中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典范。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说,广西的巨变,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无比正确,今后,广西将坚持科学发展,把广西建设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