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期待“万民伞疑案”的真相

2008年12月03日 09:0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事件回顾:江苏一纪委书记离任 百姓排队送"清官旗"被指作秀

  这已不是第一起“万民伞疑案”了,去年邳州市委书记参加完十七大返乡时受到群众的“夹道欢迎”,今年媒体报道的农民给登封市委书记立“功德碑”,都引起了舆论关于作秀和造假的批评——当然了,你质疑你的,他装傻他的,公众最终都没有看到事件的真相,都在当事部门一句“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模糊回应中不了了之。期待这次“万民伞疑案”不再含糊于这种推卸证明责任的自清自浊,有关部门能让公众看到真相。

  一方面,政府无权在这种公共事务上持“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放任态度。如果舆论质疑的事情与公共利益无关,纯粹是官员的私人事务,以“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回应质疑是很正当的。但像“离任送万民伞”这样的公共事务就不一样了,这涉及到官员的政绩评价和政府的公信力,涉及到官员有没有利用公权力造假为自己贴金,涉及到官员的政治品质,所以政府必须提供确凿的证据来消除公众的质疑,而不能消极地任其自清自浊。

  另一方面,由于信息不对称,这种事情也无法自清自浊。自清自浊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信息是充分透明和开放的,可在“万民伞送行”一事上,除了泗洪县宣传部工作人员贴的博文和照片,公众根本看不到更多的信息。如果任由其自清自浊,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加上公众对官员积累的成见,公众只可能坚持相信这是一场无耻造假,传言和猜测只会越来越多,一切只能变得更加浑浊不清。

  查清“万民伞送行”的真假清浊,将真相告诉公众,这是政府改善自身形象的一个机会。如果查明这是一起造假事件,是官员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而导演的闹剧,那么政府可以通过曝光自身问题来树立公信力——假如不是政府主动查出,而是被舆论和网民一步步地逼出,政府将会陷入无比被动的局面。如果查明这并非造假,而是真实的民意表达,是自己的官员靠自身的德政善政赢得了百姓的万民伞和清官旗,这是宣传新时代官员楷模多好的样本啊,其宣传效应要比一万个媒体“典型事迹报道”树起来的时代典型要强上百倍。(曹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