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市4年行政问责各级领导干部216人(图)

2008年12月03日 10:0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李殿勋做客新华网 记者 姚波 摄

  2004年7月1日,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建立行政首长问责制,到目前为止,我市各级政府已启动问责约146次,追责各级领导干部216人!这是昨日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李殿勋做客新华网重庆频道时透露的数据。

  此外,李殿勋还就网友关心的问题及热点问题,如出租车罢运事件、义务交通管理协勤志愿者摄像被叫停等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建立机制整顿不文明执法行为

  昨日,有网友问到,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常常动不动就是一脚,粗暴执法的事件时有发生,政府如何遏止这种不文明的执法行为。李殿勋说,这种现象的深层次原因是行政体制不到位,政府的监督没有落实,需要依靠改革,强化问责来解决这个矛盾;另外浅层原因则是执法人员的素质不高引起。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开展了两个多月的集中整顿,下一步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明年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任何处罚都必须公开有据

  前不久,市交警总队全面叫停义务交通管理协勤志愿者对违法车辆“摄像”和“贴条”的权力,有网友问到这一决定是否是依法采取的举措时,李殿勋肯定了这一举措体现了依法行政的原则。

  李殿勋举了发生在外地的例子,电子摄像头记录了一辆车多次违法的行为,最后累计开出的罚款超过万元,这绝对是不符合规定的。李主任强调,任何处罚行为都必须公开有据,并且,对于没有按期交纳处罚而产生的滞纳金,绝对不可能超过处罚本金,如处罚金额为200元,不管迟交多久,滞纳金也绝对不会超过200元。

  上月初闹得沸沸扬扬的出租车集体罢运事件,李殿勋认为,给政府的启示之一就是政府的政务信息一定要公开。另外,还要建立起政府与市民的互动平台。

  名词解释

  行政首长问责制:主要目的是希望在现行的纪律监督和法律监督之外,建立第三条轨道,对于一些执政不力或律政不佳的官员,问责制将有利于追究政府行政首长的政治责任。

  我市自2004年7月1日建立该制度以来,全市各级政府已启动问责约146次,追责各级领导干部216人。

  在线交流摘录

  “红头文件”侵权

  可提出申请

  [网友 习惯离开]:老百姓是否可以对规范性文件提起审查?

  [李殿勋]: 可以。无论是企业还是市民,你确实经过找一些内行人士认为这个规范性文件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那么你可以按照规范性文件的隶属关系,提请规范性文件的审查请求。

  [网友 请正面回答]: 我曾遇到过执法人员执法时不能出示证件,有的甚至还聘用临时工,市政府应该怎么处理?

  [李殿勋]: 所有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没有执法证件上岗执法的一律无效。

  [网友 同意不同意吗]: “红头文件”侵犯企业和老百姓权益的事情在全国各地偶有所闻,请问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市政府有何考虑?

  [李殿勋]:红头文件实际上只能明确具体办事的程序手续,没有实体权力。市政府已有强制性规定,市政府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一律由市政府法制办事先核发把关,否则一律无效。企业和市民如认为红头文件侵犯了合法权益,可向同级政府的法制机构提出申请,违反上位法的文件,将依法取消或者责令进行修改。

  (重庆时报)(实习记者 唐茜)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