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公共财政不是公务员的"私房钱"

2008年12月03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一些地方公务员纷纷加薪,河南全省公务员平均每月津贴补贴增加300元,河北唐山公务员津贴补贴人均提高600元/月。而更大范围的第二轮调薪可能在明年渐次展开。(12月1日《华西都市报》)

  要说,“涨工资”当然并无不可,只要能够合法盈利,利润拿来涨工资别人当然管不着。不过,当各地公务员纷纷开始加薪,甚至明年还要在更大范围进行第二轮加薪时,却并不那么无可置疑———

  首先,公务机关并不产生任何利润,某种程度上,公务机关可以说纯粹是一个消费者,既然如此,公务机关涨工资当然就不能像企业那样可以“拿利润”说事。

  其次,公务员的工资说白了是纳税人支付的,公务员的每一分工资都来自公共财政,工资不能说涨就涨,而必须遵循必要的公共财政管理程序。某种程度上,公务员涨薪首先得过纳税人这一关,并经过纳税人的点头才是。具体到我国的公共财政管理制度,人大显然是纳税人及公众的代言人,既然如此,公务员涨工资当然应该由人大开会投票之后再作定夺才是。当公务员纷纷涨薪成为自说自话时,不仅涉嫌公务滥权,更是对纳税人权益的侵犯。

  此外,《公务员法》第七十五条明确规定: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应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虽然此次加薪是“阳光工资”改革三年计划实施的第二个年头,然而,当金融海啸袭来、经济放缓或衰退时,政府部门首当其冲地开源节流,使得公共资源利益最大化,是最基本的制度理性。新加坡和香港就相继实行公务员减薪和暂停加薪,以体现与公众共度时艰的决心。相形之下,国内本已处财富分配中高端、为纳税人供养的公务员群体,更应具备与纳税人共度时艰的公共意识,为何却任由纳税人独自面对时艰,自己逆市涨薪?

  至于说到拉动内需,潜力也是极为有限的。公务员考试为何热得发烫,录取比例已达57:1?就因其待遇好、稳定性高、抗经济危机能力超强。公务员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从来就不需要刺激,况且还是此轮经济风波中受冲击力度最小的群体。更重要的是,相比中小企业员工、外出务工者和广大的农村消费群体,公务员基数很小。给前者雪中送炭,还是给后者锦上添花,哪个对刺激消费意义更大,是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

  温总理近日在安徽阜阳看望艾滋病孤儿时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把百姓放在心上。”面对公务员涨工资将进一步拉大与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差距,这句话,应该是对“公务员逆市加薪”的最好批驳。(吴 江)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