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面对"清官"网民为何这般"多疑"

2008年12月03日 15:1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江苏一纪委书记离任 百姓排队送"清官旗"被指作秀

  王书记作为党的基层干部,是人民公仆,为民办事不是其职责所在吗?如果说确有百姓自发"感恩"也就罢了,而作为县委宣传工作人员,思想也这样迂腐,实在令人遗憾。

  12月2日《齐鲁晚报》报道,江苏省泗洪县纪委书记王守权离任,要升调为宿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泗洪县委宣传部的一名李姓工作人员以“西楚刀客”的网名发表博客,记载了数百名群众打着“清官旗”自发为王书记送行的感人情景,并配发了5张群众送伞撑旗赠匾的相关照片。这篇博客引起了人们的各种猜测,有人认为有作秀之嫌,依据是所有的锦旗都是一个模式,像是批发来的,而且自发送伞撑旗赠匾的群众“排着整齐的队伍”。

  老实说,乍看此消息,笔者觉得这些网友未免太敏感了,凭几张照片就质疑一名地方官员及当地群众的热情,不管怎么说都太武断。但仔细观察那5张图片,又不能不觉得他们的“挑刺”有一定道理。

  首先,我跟一些网民的看法一致,即使王守权确实为民办了实事,送“万民伞”这种带有封建色彩的做法也不值得提倡。而“西楚刀客”作为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本应懂得这个道理,可他却在博客中激情洋溢地说:“得知王书记调走的消息,当地群众用一种最古老的感恩方式——万民伞和清官旗,来为他送行……”感恩,感什么恩?王书记作为党的基层干部,是人民公仆,为民办事不是其职责所在吗?如果说确有百姓自发“感恩”也就罢了,而作为县委宣传工作人员,思想也这样迂腐,实在令人遗憾。

  其次,“西楚刀客”在博客中写道,“在这支队伍里,有风烛残年的老人,有步履蹒跚的残疾人,有从外地匆匆赶来的打工仔,有下岗工人,有农民,有孩子,有离退休老干部,有退伍军人”。按常理,这些互不搭界的人,在争先恐后要见王书记以表达“感恩”之情的情况下,场面本该有点“混乱”才是,但照片上却不是这样。照片上,人们似乎在谁的指挥下接受检阅一样,默契地排好了队伍,举旗抱匾的姿势也是整齐划一。看到这些,我不免想起去年10月,江苏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自北京开会回来,当地武警、护士、学生等各界数千人点鞭炮、放烟花、舞狮等夹道“热烈欢迎李书记载誉归来”。当时李连玉也说那是民众“自发而来”,而后来却证明完全是一次操弄……虽然这两件事没有任何关联,但有此“前车之鉴”,人们的怀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对于网友的质疑,“西楚刀客”回应说,“这都是思维定势”,意思是说,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因为有官员不地道,就认为所有当官的都有问题。他的回应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我们更应该想一想,是什么原因让人们这么多疑?是人们“神经过敏”,还是现实中的确有太多事情让他们生疑呢?(高立学)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