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众送官员"万民伞":不是清官难为,而是贪官好做

2008年12月03日 15:17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一则题为《县纪委书记卸任,百姓“万民伞”相送》的博客,将江苏省泗洪县的纪委书记王守权推到了聚光灯下:11月13日一大早,数百名群众自发地排着整齐的队伍,抱着铜匾,撑着“万民伞”,打着“清官旗”,集中在泗洪县政府门前,每个人都在期盼着能再见见他们的恩人——王守权。(据东北网消息)

  都说国人“清官”情结深厚,这里又是一例。百姓呼唤清官,是因为清官的稀缺。为什么稀缺?是因为清官曾经太难做。

  吴思《潜规则》一书曾提出“淘汰清官定律”。作者考察了明代的官场,发现明代官员的俸禄极低,以致著名清官海瑞死后连丧葬费都凑不齐。“人的一生必定要做平一个等式:一生总收入等于一生总开支。节余的是遗产,亏损的为债务。官员们要努力把这个等式做平,最好还要做出节余来恩泽子孙。而明朝规定的工资注定了他们很难做平。” 结果,“俸禄外收入已经在事实上获得了合法地位。以不同的名目,按不同的数量收授财物,已经成为未必明说但又真正管用的潜规则。这就意味着清官从上到下全面消失。”

  相比于吴思提到的这些,如今的各级官员们是不是幸福多了?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是,公务员群体的收入远超过社会平均水平,而且其保障水平非其他群体所能比。否则,也就很难理解为什么如此多的人挤破头地去考公家这只“碗”。一些超出于个体外的就更不用提了。比如近段时间爆出的新余和温州公务员们假考察之名公款旅游一事,就证明了这一群体的福利边界是多么的宽阔。

  所以,吴思的“淘汰清官定律”是不是该失灵了?可是,我们从万民伞送清官这件事看出,事情并非如此简单。何为清官?一则要清廉,不贪不占;二则还要清正,执法如山。因此,决定是否是清官的,并不止收入一个选项,还要有观念上的操守与实践中的能力。

  但是,我们看到,如今“清官”比古代还是好做多了。其一,如果不贪不占的话,至少不会穷困潦倒。其二,百姓对他们的要求也没有多么高,仅仅是一个尽职而已。像上文提到的王守权,他做了什么?不就是“负责纪检和信访工作,效率非常高,他还亲自到信访局接待,为老干部、转业者等解决了很多问题”。话说回来,这不是他该做的吗?该做的却得到百姓如此拥戴,用一个流行的词来说,这叫谬赏,估计王书记自己都感觉不好意思。

  可问题就在这里:清官不难做,却依旧稀缺,为什么?很简单,制度的疏漏导致监督不严密,让贪官也好当。因此,解决清官稀缺的办法,不是说如何想尽办法提高他们的待遇,让他们不想贪,而是需要提高监督的严密性和惩戒的有效性,让人们不敢贪。到那时,你再看还有没有人送万民伞? (作者: 王希忠)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