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军加速形成多兵机种部队体系作战能力

2008年12月03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11月5日,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举行“中国航空日”活动,中国空军在航展上进行空中加油飞行表演。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李国文 肖海洪 陶社兰)一场大规模的多兵机种跨区机动演练,日前在中国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展开。这场以基地靶场为中心,由几个军区空军指挥班子带建制部队参加的全要素体系对抗演练,创造了空军规模最大体系对抗演练、参演部队均为新装备部队、空军多个兵种全程参与、十余种新战法首次参加作战检验等多个纪录,标志着空军多兵机种部队体系作战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记者在基地训练中心采访时了解到,这里建成了解放军第一个具有实战效能的电子综合试验训练场。中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机、最优秀的战斗员、最先进的战法在这里拼杀。

  近十年来,空军数百团次的多兵机种部队到这里进行实弹训练、战法研练和考核,成千上万的战斗员在这里进行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完成了总部、空军组织的四十余项重大演习演练任务。

  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主要空军强国都在全面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基地政委余爱水说,我们充分发挥基地人才、装备、基础设施、地理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军前列。

  他们研制成功全军第一个实时集群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使基地在全军同类靶场中,率先应用分散式数据处理和控制技术,提高了试验训练数据的实时性和可靠性;建成了全军第一个具有实战效能的电子战综合试验训练场,逐步修改完善了电子对抗使用方法,增加干扰样式、加大干扰强度,成功打造了逼真的电磁战场环境,提供了符合信息化条件要求的作战平台。

  去年初秋,代号为“砺剑-0七”的多军兵种联合演习这里进行。来自陆军、空军、二炮部队的数十路精兵排兵布阵,军委、总部首长和演习总指挥部人员端座指挥大厅。

  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特种飞机从四面八方杀出;远程、中程、地空、空空、空地导弹在震天的巨响中,直刺敌军;高炮、雷达、通信阵地上,硝烟弥漫,警报四起;干扰、对抗、示假、伪装,一场看不见的复杂电子战鏖战正酣。

  基地指挥大厅内的超大屏幕实时显示着演习中每个战场的攻防态势。在这个“透明”的战场中,导演部的意图和指挥员的口令可以无障碍地传递到各作战单元,各作战单元的信息、千里之外的声像画面也可实时回传显示在大屏幕上,所有兵器的作战数据被实时测量记录可供查询,参演官兵的一举一动,尽收指挥部眼底。

  这场历时半个多月的演习,全面验证了复杂电磁环境下解放军主战装备和多兵机种联合作战能力,创造了解放军训练史上的数个第一,标志着基地已成为世界先进的信息化实战场。(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