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尼泊尔总理强调不允许利用尼领土搞反华分裂活动

2008年12月03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3日,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在加德满都会见了中国外长杨洁篪。

  普拉昌达说,中国是尼泊尔亲密友好的邻居和重要的合作伙伴。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尼国家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尼方希望同中国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将尼中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普拉昌达强调,尼方尊重和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将一如既往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不允许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杨洁篪说,中尼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邦、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信赖,相互支持。中方感谢尼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和对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给予的大力支持。中国政府坚持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尼泊尔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尼为实现国家和平、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

  杨洁篪强调,发展中尼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中方愿与尼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尼关系持续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当天,杨洁篪同尼泊尔外长亚达夫举行会谈。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尼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交换意见,一致同意:

  一、保持两国高层交往,中方欢迎普拉昌达总理明年访华。加强两国政府各部门、议会、政党、地方政府间对口交流以及外交部门之间的磋商。

  二、深化经贸合作。中方愿继续为改善尼国计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实施好尼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尼投资。中方愿积极采取措施增加自尼进口,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发展。

  三、拓展教育、旅游、民航合作,通过人力资源培训、在尼举办“中国节”、青年代表团互访等方式,扩大人文交流。

  四、促进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之间正常的人员往来,完善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边境贸易。

  五、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尼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杨洁篪还出席了尼友好团体举行的招待会和中方援建的沙拉公路开工仪式。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