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公务员退出机制是“制度性的进步”

2008年12月04日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等级的公务员将被辞退,“公务员队伍将建退出机制”的说法首次转化为成文规定。前天,国家公务员局连发《公务员培训规定》、《公务员奖励规定》、《公务员考核规定》三个试行规定,并于即日起生效实施。

  这是《公务员法》实施以来第一次对公务员考核做出如此细致的规定,“公务员退出机制”终于浮出水面,民众期待已久。长期以来,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铁饭碗”,一直是职能部门与公务员制度的沉疴,除了退休、工作调动、辞职自愿离去,以及个别的违法违纪被开除,公务员几乎可以说是“终身制”。从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施行,到2006年《公务员法》正式实施,我国公务员制度在设计、实施到完善等方面,都一直致力于建设、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此次三个试行规定的施行意味着“打铁”机制的出台,无疑是一次“制度性的进步”。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个自然肌体内,如果只进不出,没有正常的新陈代谢,其中的弊病和积疾可想而知。一个组织同样如此,没有正常的退出途径,消极应付、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思想及作风便如影随形。根据《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表现和工作实绩,是考核一名公务员是否称职的主要标准,而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等级的公务员将被辞退。这充分显示出决策层对于扭转机关气息,破除历史沉疴,畅通公务员系统新陈代谢通道的决心。

  在高度评价这一机制出台的同时,也有专家认为,还应尽量细化和量化考核指标,避免被外界指责为“还不是领导一句话的事”。这样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正如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所说,在公务员的五项考核中,除了“绩”较易量化外,其余指标都难以衡量。比如,“廉”怎么界定?跟人吃了两顿饭,算不算不廉?这为规定的实施留下了弹性,如果没有硬性的指标做规范,弹性的把握则很大程度取决于领导的个人意志。因此,如何形成合理的公务员评判标准,科学地考核公务员队伍,避免退出机制成为领导的“一言堂”,需要各部门在机制实施中采取更细致的、言之成理的措施。

  在进退机制不畅的环境下,难免产生庸员。如前所述,公务员只要不犯原则性的大错误,一般就可平安无事,所以他们往往选择“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自保原则。然而,正是这种普遍存在的价值选择,使得组织肌体暮气沉沉、缺乏活力。为了改变这种疲态,刺激公务员队伍的能动性,《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中规定,公务员年度考核累计两年被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对应工资标准可提高一档工资;累计五年被确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在所任职务对应级别范围内晋升一个级别,并享受年度考核奖金。这再次表明,在规定实施过程中对于公务员“称职”与否认定的重要性。如果那些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的公务人员都依旧能在制度底下捞取利益、步步晋升,那么,这一“制度性的进步”所具有的意义将会遭到折损。

  公务员退出机制,从无到有,这是一个开始;由诞生到逐渐完善,这是一个过程。这样一个机制的存在,会激发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鲇鱼效应”。下一步,还需要科学设计、严格管理、有效监督,运用多种手段确保考核环节公开公正,真正实现奖勤罚懒、整顿吏治的目的。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