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正视"择校费入罪"背后的民意诉求

2008年12月04日 08:4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其中明确确规定医生、教师吃回扣以受贿罪论处。借此东风,有不少网友认为,择校费比教师吃回扣更可怕,直接造成了教育不公平,理应纳入商业贿赂范围。对对此,有法律专家明确认为不妥。

  无论目前有多少人赞同或反对将择校费纳入商业贿赂,一个必须看到的舆论表达就是,择校费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质疑和反感

  择校费的现实危害有多大?不同立场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因其而受益者会说,择校费无害有益,实现了教育的公平;因其而受损者或无力负担者会说,择校费显然破坏了教育的平等。择校费的定性似乎比较困难。但相对简单的一个比较是,择校费与教师回扣相比,哪一个对学生及家长造成的影响大呢?一个普通老师在教学工作中能够获得回扣的机会是较少的,即使有回扣其数额也相对有限。但择校费不同,即使在普通的城市,为了进入好的学校就读,几万元的择校费也会变得稀松平常。

  既然,教师收取回扣就是一种商业贿赂,既然教师收取回扣的钱与择校费比起来只是“小巫见大巫”,那么择校费是否也应该纳入商业贿赂的范畴内?这是人们在比较之后的一个自然的疑问。但有专家出来说了:家长择校不是商业性行为,所以即使交纳的数额再多也算不上是商业贿赂。专家就是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并且理性地告诉人们即使有不满也应该认识到事情的本质。可是,专家也别忘了,事情可能不是想象中那般简单,如果收取择校费过程中出现了中间人的话,商业贿赂的行为是否会发生呢?

  即使现实真如有专家想象的一般,择校费收取过程中只有家长和学校,是否一句择校费不应纳入商业贿赂的范围就可以平息舆论的不满呢?其实,人们在同意将择校费纳入商业贿赂的范围时,未必不知道这是一种情绪化的表达,未必不知道这有违了商业贿赂的认定,但人们依然会赞同以法律的形式对现实中司空见惯,但又让人觉得不合理的现象进行定性,进行整治。因此,无论目前有多少人赞同或反对将择校费纳入商业贿赂,一个必须看到的舆论表达就是,择校费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质疑和反感。

  了解到这一点,就不应以家长择校不是商业行为,简单地回应人们关于择校费纳入商业贿赂的呼声。事实上,人们期待的是,看到择校费能够在现实中有一个清晰的定性和定位:择校费到底是否是合理的,择校费的收取方式到底是否是可行的?如果说,择校费合理和可行,它们的依据又何在?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详细的回答,只是告诉人们择校费收取是基于教育现状的一个必然,则择校费不可能获得社会认同,即使很多家长在交纳择校费时显得热情饱满。因为,他们毕竟是在以较大的代价,购买平等的教育资源。

  应当说,择校费的出现确实有其必然因素:一方面,家长对优质的教育资源总是不遗余力地追捧,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能够有与其它学生同样的教育机会;另一方面,优质的教育资源又总是有限,并且集中在数量极其有限的重点学校。结果,需求远大于供给,以额外代价获得优质资源的择校费便随之产生。

  只是,必然并不一定意味着择校费收取的合理,更不意味着收取方式的合理。给一个择校费明确的说法,给择校费收取一个确定的方式,应该是舆论争议择校费是否应该入罪的一个深层次的意见和呼吁。(乾羽)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