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震后出现2000多个单亲家庭 男人紧俏(组图)

2008年12月04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1月23日,北川擂鼓镇,乔立萍(右)和郭顺清(左)边走边聊,他们已打算重组家庭,但也知道今后将面对财产和子女等诸多问题。



    何蓉是北川擂鼓镇震后第一个领结婚证的,板房中摆有她和丈夫贾德军的婚纱照。



 11月23日,北川擂鼓镇,征婚启事随处可见。 记者 王申

  - 核心提示

  地震后,北川出现2000多个单亲家庭。出于生活困难、情感孤独,他们开始以“最快”速度重组婚姻。擂鼓镇目前已有数十对正在尝试,且有一对已领取结婚证。

  擂鼓镇的郭顺清和乔立萍也将打算结婚。但他们发现,双方都对此前那段婚姻怀有刻骨感情,由此造成的情感隔阂将会使财产、子女等问题变得愈发敏感。郭顺清说,只要一天没有闭眼,重组的婚姻就存在着问号。

  三炷香,十个菜,一张亡妻照片贴在灶前,11月22日,郭顺清在儿子生日时,再次祭拜地震中遇难的妻子,嘴里默念几句后,儿子上前跪拜。

  乔立萍在一边无声地看着,烟雾缭绕中,眼神木然。那些菜都是她做的。

  地震中,乔立萍丧偶,现在打算和郭顺清结婚。她已为郭家做了55天的饭,郭顺清有47天在晚饭前祭拜亡妻,“即便这样,他儿子还不能喊我妈。”乔立萍说。

  出于情感、生活的需要,在北川擂鼓镇,像郭顺清这样尝试婚姻重组的还有数十对。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杨永富说,地震后预计全县产生2000多个单亲家庭,今后的一年,将出现婚姻重组高峰。

  但在“试婚”中的郭顺清发现,震后的婚姻重组并非一帆风顺。

  “应把自己震死,妻子留下”

  如果郭顺清妻子听劝去游缅甸便不会死;如果乔立萍丈夫不听劝留在家也不会死,震后,郭顺清遇见了乔立萍

  乔立萍很早就听说了郭顺清,他是有名的“郭老板”。乔家的儿子和郭家的儿子还是同班,只是两家无往来,“即便在街上碰到也不认识。”

  郭顺清是当地的包工头,地震时,他正和妻子在山里做工程。每次郭顺清出门,妻子都会跟着,给工人做饭,并负责账目。

  “这个家,她占70%。”郭顺清说。

  地震了,两边的山跳起来,向下合围。郭顺清和擂鼓镇30多名工人抱着,准备死在一起。倒下的山从他们眼前经过,将妻子埋进20多米高的土堆。

  郭顺清说,“如果那次去旅游,妻子就不会死。”

  今年4月,工程的甲方组织他们到缅甸旅游,每人交3000元。儿子和女儿都撺掇母亲去,郭顺清也同意,“但妻子舍不得。”

  乔立萍的丈夫本来也不会死。他是个木匠,说今年运气不好,不愿出门。乔催了几次,他都不去。“也不知为什么,后来又想去了,便遇上地震。”

  地震发生后,乔立萍和女儿从自己的店里跑出来,往家赶。屋子好好地站着,只有房顶受损。

  在乔家的北向1000米处,郭顺清花28万元盖的4层小楼也完好矗立着。

  但震后郭顺清的状况并不好,原有耳疾的他,更加听不见。眼前也总是雾蒙蒙,且记忆力下降,刚跟人交代的事,转眼就忘。

  “人也变得暴躁。”郭顺清常为些小事跟村民们吵。闲余时,郭总会念叨,地震应把他震死,让妻子留着。

  郭顺清需要一个帮手,把家理顺,才好从头开始。但又担心耳朵背,人又老,怕人嘲笑,“也觉得对不起妻子,对不起子女。”

  郭顺清矛盾重重,左右为难,直到遇见了乔立萍。

  北川男人紧俏

  震后北川的单亲家庭,男少女多;但那些家中孩子仍在上学的单亲父母面临婚姻重组困难

  在结识乔立萍前,媒人还给郭顺清介绍了一名女子,30多岁,有个上小学的儿子。郭顺清和她都没见面,就拒绝了。“供我的娃都供伤了,还去供别人的娃。”

  对于郭顺清的想法,杨永富很能理解。

  杨永富,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他说,震后重组的家庭可能会要顾及到前夫、前妻的父母,以及现在双方的父母,“最多要赡养8个老人。”

  “所以,最难重组的就是带着十多岁上学娃娃的家庭。”杨永富说。

  目前,地震造成北川2000多人失去配偶。杨永富估计,起码有三成现在不愿再找。“这里面有感情原因,也有条件限制。”

  北川县妇联的母志艳说,震后的单亲家庭,男少女多。男人不怎么受年龄限制,选择范围大。女性多数只会找比自己大的。所以“现在北川的男人要紧俏些。”

  地震后,很多外地的单身女性找到北川妇联,希望他们帮忙找对象。母志艳说,妇联办公室还有两个女同事在找对象。

  有些女同志私下不高兴,认为这是抢她们的资源。

  震后,县妇联打算成立一个单身俱乐部,给这些单亲家庭提供一些交往平台,但重建工作任务繁重,至今也未筹办。

  母志艳在地震中失去了老公,她目前带着一个10岁的男孩。一直没做通儿子的工作,她想等段时间再说。

  乔立萍也有个儿子,她庆幸儿子已经长大,已在外做木匠。

  和郭顺清一样,乔立萍也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了一个养殖专业户。对方有两个儿子,一个念初中,一个上小学。

  “她考虑我的子女大了,没有什么负担,我也看她的子女也都成人了。”郭顺清和乔立萍形成这样的共识。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