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人大代表关注出租车行业问题 质疑经营模式

2008年12月04日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各地相继出现的出租车罢运事件,问题出在出租车行业的经营模式上,这种经营模式到了该检讨的时候了。”昨日,在听取广州市公共交通建设情况汇报时,多位省人大代表十分关注出租车行业的问题,对现有的经营模式提出了质疑。

  出租车公司拥有无风险的垄断经营权

  “出租车司机现在是在夹缝中生存,司机既是出租车公司的雇员,还要自己承担各种经营风险。”省人大代表叶鹏智对出租车司机的生存状况如此概括。

  叶鹏智和一个刚开出租车20多天的新“的哥”司机聊天时了解到,减去交给公司的承包费和油费,这个“的哥”每天的收入只剩50多块。同时,自己还要承担交通罚款、维修费用、人身安全等各种经营风险。针对出租车司机的收入问题,唐儒平表示,广州出租车司机的收入算是不错的,在全国范围内比较高。今年由于燃油升价及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哥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这样的情况是暂时的。

  叶鹏智认为,现有的经营模式下,出租车公司拥有没有风险的垄断经营权,把各种经营风险都转嫁到出租车司机身上。

  的士属公共交通但经营权却归企业所有

  唐儒平认为,出租车行业有其特殊性,出租车虽然属于公共交通,但经营权不在政府手中,企业拿到的很多经营权是永久的。广州有70多家出租车企业,经营水平和素质参差不齐。

  “出租车的经营模式是以公司化,个体单车形式进行经营,每一位司机都是一个经营主体,以一台车两个人开,广州市出租车的经营主体就有3万多个。在这种经营模式下,企业收司机的钱,司机收乘客的钱,企业和司机的利益没有联系,对企业的依附感和归属感不强。”唐儒平也指出现行经营模式带来的问题。

  人大代表司徒健权认为,由于经营牌照不是司机所有,而是公司所有,出租车企业和司机存在利益分配上的问题。

  代表建言

  新的士牌照可否直接发放给的哥?

  “问题就出在经营模式上,这种经营模式到了该检讨的时候了。”叶鹏智表示。就如何解决当前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代表们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叶鹏智认为,要改变出租车的经营模式,必须让出租车公司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合理地承担经营风险,司机仅仅是公司雇员。同时,他建议每家公司的出租车数量是否可以控制在一定比例。

  司徒健权指出,出租车司机在获得牌照时,必须经过出租车公司这一中间环节。他建议,可逐步改变这样的经营许可方式,“能否在发放新牌照时,考虑直接将牌照发放到出租车司机手里呢?”(记者/陈洁娜实习生/刘丹丹通讯员/穗仁宣)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