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东莞市委书记约见网友的深意

2008年12月04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东莞市委书记面见网友问计 印发坊间“万言书”

  12月2日上午,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市长李毓全等约见6位网友,就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东莞市的管理决策听取网友的意见。笔者注意到,这次约见不限时长,网友畅所欲言,官民互动非常热烈。领导会见网友,在全国并非首次,但东莞这次会见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关键在于会见的原因、时机和态度非同寻常,不啻一场生动的民主决策咨询活动。

  被会见的这6位网友都表现出对当前东莞工作的极大关注,发表了富有见地的公开言论。比如,“我叫梁山伯”是广东一家资信评估公司的总经理,他在网上发表的《东莞:风暴眼中的世界工厂》,对东莞当前的工作和状况有褒有贬,既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共鸣,也得到了市委书记刘志庚的基本认同;“夜郎锅王”现任《深圳青年》杂志社执行主编,他在网上发表的《东莞:浮华的外表,沉重的肉身》,也对东莞当前如何迎战经济危机提出了很切实的建议。可以说,这6位网友是东莞充分关注网上民意并进行全面筛选后挑中的有识之士。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东莞正遭受着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东莞决策者在这个时机有选择性地郑重约见网友,在我看来,一是因为网友的意见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真实反映民间对东莞决策者的呼声和建议,它们通过互联网自由地表达出来,既是民间智慧的集成,也是公众意见的浓缩。二是这些网友以其真知灼见让决策者感受到沉甸甸的智慧价值。三是决策者意识到,迎战这场罕见的经济危机,必须开门纳谏,实行民主决策。同时也表明,广大民众和决策者之间通过网络架设的意见桥梁有了更大的互动空间,东莞决策层正在密切关注民间动态,对民间智慧非常尊重和重视,以确保对民众负责。

  毫无疑问,这样的态度值得大加赞赏。因为在过去的公共管理中,决策者更多地注重管理层的内部讨论和决策,人们鲜见决策者能够公开以实际行动承认民意的正确性、尊重民意的合理性。东莞决策层这次以认真、诚恳和务实的态度会见网友,实际上是对过去形式主义的抛弃,也是以实际行动真正肯定了互联网的价值,否定了对网友活动的歧视。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2.53亿,首次超过美国位居全球第一。这是我国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性飞跃,这一数据同时告诉我们,中国已经真正进入了全面信息化时代。在以互联网为核心工具的信息化时代,如何以实际行动正视网络活动,尊重通过网络所表现出的民意,发挥网络的作用为民主决策服务,是各级各地决策者必须面对的问题。东莞的实践,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提供了一次可资借鉴的范本。(陈杰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