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欲破铁饭碗,百姓要有发言权

2008年12月04日 11:4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据12月3日《北京晨报》报道,12月2日,国家公务员局连发《公务员培训规定》、《公务员奖励规定》、《公务员考核规定》三个试行规定,并于即日起生效实施。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等级的公务员将被辞退,“公务员队伍将建退出机制”的说法终于首次落到了“纸面上”。

  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尽管这是《公务员法》实施以来第一次对公务员考核做出如此细致的规定,也是被有些专家看作是打破公务员“金饭碗”的关键一着,但公众“不看广告看疗效”的心理,对此新规却心生怀疑。可以说,只要这种内部考评一天不被外部强有力的监督打破,所谓打破公务员“金饭碗”的愿望就只能是个泡影。

  笔者虽然不是公务员,但长期与政府公务员共事,几乎熟知他们考评的“规律”。过去并不是没有“不称职”的公务员,但即便获此“殊荣”的,不是已经被公开处理过错误的,就是极个别长期不上班,或者确实在群众中已经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者,至于工作平平,甚至是小错不断者,又没有与同事发生过激烈冲突,“不称职”是很难与他们有缘的。

  同时,即便有人一年度被考评为“不称职”,那领导出于“安定”的需要,几乎不可能让其“蝉联”,来个不光彩的轮流“坐庄”,既有威慑作用,又不至于让人真的丢了饭碗,这有多“艺术”啊!而更多的情况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有多少机关若干年甚至就根本没出现过一名不称职的公务员。

  如此,那些问题公务员也会看出“行情”——只要与领导搞好关系,就可以“软着陆”。事实上,不管是现有的考评机制,还是将要采取的新制度,虽然也强调群众评议,但无非是大家自己给自己打分,缺乏外部有效监督进入,当然流于形式,甚至可能成为“还不是领导一句话的事”。

  说到必须引入有效监督来打破公务员“金饭碗”,其实我们并不缺少方法和途径。既然公务员“吃”的都是纳税人的饭,用的都是纳税人的钱,那对他们的考评,为什么不“划出”一大块由公众为其“打分”呢?对于公务员是否称职,即便内部考核指标很细化很量化,其结果如果不经过公众检验,又有多少权威性呢?多少腐败的公务员在年度考评中顺利过关,甚至还是优秀公务员,可没多久他们却成了阶下囚,这不正是内部考评流于形式和缺乏外部有效监督干预结出的“奇花异果”吗?

  因此,建立公务员退出机制,终于落到“纸面上”只是一个信号,而要让不称职的公务员真正被淘汰,必须是细化内部规定与强化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精编版”,而且需要外部干预更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也只有让更多不称职的公务员被公众“剔除”,才能反过来促进公务员内部约束与建设。(周稀银)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