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政府内部管理必须结合外部约束

2008年12月04日 15:2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最近,浙江温州、江西新余有官员打着“出国考察”的旗号,跑到美加等国旅游观光,两团队分别花掉公款数十万元。真相曝光后,新余市反应迅速,已经对相关官员作出处分,并表示要“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出国出境审批,期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政府剑锋直指制度,把建章建制摆上重要位置,应是治本之策。事实上,政府以文件形式出台的各种规章制度不说汗牛充栋,起码也是“供应充足”。制度都有一个完善的问题,就像微软公司的视窗系统,需要不停地“修补漏洞”。但制度能否不断地“健全”下去,究竟还有多少“健全”的潜力可挖,可不可以干脆另辟蹊径,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据《人民日报》昨日报道,在很多地方权力部门,出国其实是一种干部福利待遇。江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明文规定,“委领导出访一年一般不超过一次,处级干部二年不超过一次,处以下干部三年不超过一次。”处级干部在退休前,可出国出境培训、研讨或考察一次,这是要“争取安排”的。既视出国为干部福利待遇,又要兼顾民意,这就使得制度形成一种“双面人格”。

  我国传统政治强调“以德服人”,它通过权力自我节制,约束官员的自奉倾向,使民众“心悦诚服”。这种自我约束,目前体现为政府诸多内部规章制度,体现为政府的“内部管理”。随着市场经济发达,政府集中的公共资源日多,官员的自奉倾向日强。不仅公费出国游变成干部福利待遇,公款吃喝、公车消费也福利待遇化,这已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痼疾。

  现在,民众对政府要求越来越高,而政府奉行自己的一贯标准,双方认知呈现较大落差。民众可能认为,若无“因公”事由,则官员不得出国。而政府可能觉得,把官员出国旅游限定在每年一两次,就算一个不俗的成绩。民众可能认为,公款吃喝是大“恶”;而权力体系可能觉得,控制公款吃喝的增长已是大“善”。

  在认知落差下,“内部管理”只求有限的自我节制目标,而非现代公共政治的实现路径。但满足于“内部管理”,意味着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公款消费,有研究估计多达数千亿元,也有研究说高达上万亿元。它使我国成为世界上行政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也使人民负担畸重。

  有人寄望于“健全有关规章制度”,致力于制度挖潜,但这些年来,公款旅游、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我们唯有诚实地直面现实,另辟蹊径,让政府从“内部管理”转向外部约束。政府是公共管理系统,它追求的是公共目标,其内部管理只是公共管理的一部分,本来就应当受到民意的外部约束。

  实现政府内部管理的外部约束,说白了就是对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其实这根本就不是另辟蹊径,而只是把我们的老生常谈付诸实践。向政府输入公共管理的效率目标,建立适当的政治程序,敦促政府实现这些目标,这是我们深化改革的一个课题。实现这个效率目标,是迈向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一步。(本报评论员 杨于泽)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