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罕见寒潮正横扫中国 官方防范冰雪灾害再度降临

2008年12月04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3日,甘肃普降大雪,河西地区降雪厚度达8厘米左右,气温下降8-12度,这是今年入冬以来河西地区首场较强降温降雪天气,当地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信号。 中新社发 李自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12月3日至5日,随着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的入侵,中国大部地区遭受了近年来罕见的寒潮天气。未来三天,剧烈降温、暴雪、沙尘、大风天气还将一路席卷而来,寒潮橙色警报响彻中国大部地区。大风、强降温的脚步越来越近,冰雪灾害会否在一年之后再临中国?

  罕见寒潮突袭中国 寒潮橙色警报持续拉响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表明,截止到12月3日早晨,强冷空气已经给中国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东北部带来了鹅毛大雪。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黑龙江等地气温普遍下降了八至十二摄氏度,新疆北部部分地区气温更是剧烈下降了十八摄氏度。

  12月2日晚,中央气象台发布入冬以来首次寒潮警报,3日继续发布寒潮橙色警报。受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预计三日至五日,中国大部地区将出现明显大风和强降温天气。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将出现四至六级偏北风,南方大部气温也将下降六至八摄氏度的降温,其中江淮、江南、华南北部、贵州等地部分地区可达十二摄氏度以上。

  灾害应急响应命令启动 各地严阵以待

  12月3日,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命令,全国23个省区气象部门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

  北京:24小时在岗备战寒潮

  12月3日,北京市气象局发布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命令,要求相关部门24小时在岗备战寒潮,应对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据气象预报,12月2日至5日北京区域将先后出现猛烈的大风降温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说,针对北京地区今年入冬以来即将出现的首次寒潮天气,北京市气象台12月2日下午除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外,还为北京城市运行指挥决策部门提供了跟进的重要天气报告。

  北京市供暖部门已经做好应对寒潮供暖准备,其他部门也已经为应对这次冷空气袭击做了相关布置。

  上海:大高速仅一条开行

  12月4日上午5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寒潮警报,北方南下的强冷空气前锋今天早晨已经开始影响申城。上海市气温48小时内降幅可达8-10℃。预计6日早晨最低温度可达0℃左右,有薄冰,郊区在零下2℃~零下4℃,有冰冻。

  目前往返崇明的小高速都已停航,大高速仅一条在开行,上海市内轮渡目前正常,海太,通常汽渡正常。

  湖南: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12月4日上午,湖南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是湖南今年发布的首个寒潮预警信号。根据预报,今晚起全省大部地区将刮起6级左右偏北风,48小时内降温近10℃。

  冰雪灾害会否再来?

  2008年初,中国南方曾爆发大规模雪灾,面对50年不遇的大雪,煤、电、路三者在雪灾暴发时出现了问题。

    据国家气象局消息,势力强且活动频繁的冷空气将在12月上旬影响我国,需要密切关注干旱低温冻害和雪灾。而气象部门预测分析称,今冬四川局部地方可能再次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另外,12月3日举行的铁道部运输电视电话会议中称,为吸取今年年初南方冰雪灾害的教训,铁路今年12月将提前出台铁路线路冻害、大风、暴雪等预案措施,在电气化线路备好内燃机和发电机。同时,将在亚洲第一高速的京津城际铁路的道岔上安装融雪器,使冰雪迅速融化,保证高速列车在雪中的行车安全。

  应对雪灾我们怎么做

  中国应急机制往往暴露出迟缓化、被动化、淡薄化的缺点。应急机制局限在政府层面上,公民无法及时了解情况,也缺乏积极的应对之策。而在抗灾设施的配备上,也往往缺乏未雨绸缪的意识,缺少扫雪设备和物资。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李维京建议,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除了加强建立南方地区的防寒机制,积极做好灾害防御措施外,还要提高公众对暴风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防范意识,及早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他认为,应对极端天气,气象部门责无旁贷,要做好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分析、预报预警和灾害影响评估工作。然而,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冰雪灾害成灾因素复杂,对雨雪预测预报难度也在不断增加。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