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株洲“超女”模式选“80后”干部引争议

2008年12月05日 07:0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记者 颜 珂 王伟健

  电视转播 网络投票 亲友团到场助威 评委当场亮分

  ·赞成:这种模式更能体现青年干部特点

  ·质疑:娱乐化会削弱干部选拔严肃性

  11月22日下午,电视转播镜头前,26岁的湖南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邓画文完成了人生中最为特殊的一次选拔考试。这场引入“海选”、“超女”模式的株洲市“80后”优秀青年干部推选活动,在当地引发热议。

  避开“初始提名权”局限

  “报名者不限身份、不重资历,只要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两年以上社会实践经验、在株洲地区工作1年以上的‘80后’青年均可报名参加。”今年7月,株洲市的媒体上刊登了推选“80后”优秀青年干部的报名条件。

  醴陵市法院的杨璟一开始看到这则消息,对报名条件如此之低有些不相信。在向相关部门反复核实后,身怀六甲的她毅然报名参加。“对于我们这种没有‘背景’的人来说,这种选拔方式太难得了。”

  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说:“以往选拔干部范围窄,领导了解谁,谁获得提名的几率就高。这样的公开选拔,避开了‘初始提名权’的局限。”通过海选的形式,发现、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正是此次活动的初衷。

  前所未有的低门槛吸引了7169名“80后”报名。根据活动要求,参选青年分成12个归口单位进行选拔,在各个基层单位竞争择优的基础上,每个归口单位推荐出30名左右人选,参加全市的推选活动。在经过各基层单位的最初选拔之后,参加全市推选活动的青年有371人。

  “现在的年轻人可真是幸福,像这样的选拔干部机会在我们那个年代几乎想都不敢想。”参选人周坚坚的母亲李勇敏这样感叹。

  最后一个环节类似“选秀”

  根据安排,整个活动分为推、比、评三个阶段,11月22日的选拔属于第三阶段的最后一个环节,30名选手竞争“十强”。在这个环节,组织者安排了一些类似于娱乐选秀的“新招”——电视转播、网络投票、亲友团到场、允许观众观摩、评委当场亮分。

  来自株洲市石峰区法院的沈梅芳第一个登台亮相。沈梅芳要完成两大部分的答题,第一部分是即兴演讲,第二部分是模拟答题。即兴演讲题目是“人们叫我‘80后’”。面对着电视镜头和数百人的目光,沈梅芳感觉很紧张。结束之后,她都“不知道说了些什么”。

  类似于“超女”模式的各种方阵也出现在选拔现场,包括“80后”方阵、观摩方阵、各归口单位方阵等。作为亲友团的成员,李勇敏在现场欣慰地看着以前只关注英语教学的女儿周坚坚站在台上大谈株洲建设“两型社会”的现实意义。选手王霞的爸爸王少泉则在现场细心地记下了每一位选手的得分。

  11名由机关领导、专家和企业总裁组成的评委,在选手答题完毕后都会立即亮出自己的评分。当来自株洲市中院的邓画文拿到了87.11的高分时,支持他的方阵中传来一阵轻轻的欢呼声。

  网络投票也在22日那天开始,“红网”上挂出了30名参赛选手的照片和其他资料,投票结果仅作参考。

  其实,早在前几个阶段的选拔中,便引入一些“新招”。比如,在第二阶段的心理测试环节,首次应用了人机对话的测试方式,而“执行力测试”对于许多选手而言也是一个全新的名词。

  碰 撞

  加入电视转播、网络投票等娱乐化因素,会削弱干部选拔的“严肃性”。选拔范围局限在“80后”,其成效也值得怀疑。

  网 友

  这是解放思想,创新机制的表现。这种选拔模式更能体现青年的特点。“80后”有激情,观念新,青年的激情和新理念将有助于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株洲市团委书记 罗 琼

  报名之初,对于这次选拔的公正性心有疑虑,但一路走来,疑虑慢慢消除,感觉很公正、很透明。能站在这个公正的平台上与同龄人竞争,很刺激。

  参选者 沈梅芳

  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干部选拔的视野,值得借鉴。但在具体实行中,仍然要秉承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包括“海选”在内的各个阶段以什么标准选择、评分标准是什么等,都要有制度、能公开,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给人留下“政治秀”的印象。同时,还要注重政治和实绩等各方面的考察,选出来后用得上。

  网 友

  入围前30名、前10名的,株洲市委还将对其德、勤等情况进行了解,并要经过组织程序,才能对优秀者破格使用。我们会不断完善这一推选方式,并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建设好。

  株洲市委书记 陈君文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