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江门试行机关雇员制 涉及国家机密岗位除外

2008年12月05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记者从江门市政府获悉,江门市日前正式颁布《江门市机关雇员管理试行办法》,将市直机关所有非公务员身份的人员,统一纳入雇员制的范畴。

  《试行办法》指出,该办法适用于市直实施公务员法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雇员管理。雇员不占用行政编制,不担任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江门市人事局是雇员的主管部门,雇员由用人单位雇用,所需经费由市财政解决。雇用雇员应当向社会公开招考,因工作需要不宜公开招考的职位或专业特殊难以形成竞争的职位,经市人事局同意,可通过其他选考的方式雇用。

  据了解,国内首个“吃螃蟹”的是吉林省,于2002年6月正式实施雇员制,继而上海、杭州等纷纷效仿,推出这项制度。据介绍,江门市人事局从今年初开始就着手对机关雇员制进行调研和论证,并参考外地省、市的做法草拟了《江门市机关雇员管理试行办法》。

  《试行办法》解读

  1.国家机密岗位不请雇员

  政府雇员是指政府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在核定的雇员员额内,以合同形式从社会上雇用的人员。雇员服务于政府某一部门或从事政府某项工作,但涉及国家机密的岗位和工作除外。

  2.雇员分高级雇员和普通雇员

  高级雇员是指政府为提高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的需要而雇用于高层次技术性工作岗位的高级专业人才。高级雇员一般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和研究生以上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并具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在本专业领域内有较高学术造诣,工作业绩突出。

  普通雇员是指政府机关因承担阶段性任务、专项任务,或完成单位内部辅助性、操作性工作和后勤服务工作而雇用的人员。普通雇员根据岗位不同,分为专业技术岗位普通雇员、辅助管理岗位普通雇员、工勤岗位普通雇员。

  3.年龄有限制合同也有期限

  高级雇员年龄一般在45周岁以下,普通雇员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

  雇员的雇用合同期为1~3年短期阶段性工作可按照实际需要签订1年以下期限的雇用合同。雇员有特殊情况,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雇用合同。

  4.雇用雇员有一定的程序

  雇用雇员,应按下列程序进行:申报计划——公开招考——批准雇用——签订合同。

  申报计划:由雇用单位持“雇员员额使用卡”向雇员主管部门报送雇员招考计划。公开招考:由雇员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根据核准的雇员招考计划统一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批准雇用:根据考试、考核和体检结果,择优确定人选,并进行公示。拟雇用为高级雇员的,经人事局审核后报市政府审批;拟雇用为普通雇员的,由人事局审批。签订合同:经批准雇用的人员,由用人单位与其签订雇用合同。

  5.雇员实行年薪制

  雇员实行年薪制。雇员年薪标准依据受雇工作岗位和所承担的任务、雇员的工作经验和素质能力、受雇岗位所需人才的社会相应工资水平和地方财力等因素予以确定。雇员分为高级雇员和普通雇员。高级雇员实行协议工资;普通雇员工资结构,根据同工同酬的原则,不同的岗位实行不同的工资标准。

  雇用高级雇员主要考虑到公务员队伍补充高层次的专业人才,才能满足公共管理和服务的需要。普通雇员和高级雇员采用向社会招考的方式雇请。雇用后与政府有关部门签订合约,享受合约规定的工资福利待遇,并履行约定的义务。(记者黄文生)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