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音协拟向殡仪馆收哀乐版权费 每平米每年2元

2008年12月05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律师翁磊:职业敏感让我觉得放哀乐也要交版权费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中音协”)向卡拉OK、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收取音乐版权费,已经不新鲜了。没想到,最近中音协又盯上殡仪馆这块“大蛋糕”。

  确切地说,中音协还不是第一个盯上殡仪馆的,第一个盯上它的是一个刚入行不久的律师,叫翁磊。今年9月,南京市殡仪馆的一个追悼会上,翁磊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哀乐》刚刚响起,凭着职业敏感,脑子里闪过一个疑问:殡仪馆播放哀乐,是不是也该交版权费?参加完追悼会,翁磊立刻联系了中音协相关负责人。一个星期后,中音协决定要向殡仪馆收取音乐版权费。

  灵机的突然闪现

  提出殡仪馆《哀乐》要交费的,是江苏省中祥律师事务所著作权部主任翁磊。今年4月,子承父业,他也开始当起了一个专门和版权打交道的律师。

  “既然入了行,就要多学习,要赶紧上手,处处留意。”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偶然的机会,翁磊参加一个追悼会,等所有人都站好了,并向死者默哀三分钟时,殡仪馆和往常一样播放起了《哀乐》。殡仪馆播放《哀乐》再正常不过了,几乎没有人会对《哀乐》产生联想。所有人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但翁磊却心里起了怀疑:《哀乐》是不是受保护的音乐?殡仪馆用它来赚钱,应该要交费吧?

  “虽然我才接触版权工作不久,但我的专业知识及敏感度告诉我,这个《哀乐》有问题。我在读小学的时候就知道,《哀乐》不是天生就有的,它是根据民歌《茉莉花》改编的,应该是《茉莉花》的节奏故意放慢了,同时改变一下原有乐器的搭配,就变得很悲伤了。”到单位以后,翁磊就开始上网查找资料,他发现《哀乐》的作者叫罗浪,这个曲子首次演奏是1945年在张家口悼念阵亡烈士的典礼上;1949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仪式,中央批准正式作为国家葬礼乐曲。1953年斯大林逝世,《哀乐》第一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

  中音协的人也很吃惊

  殡仪馆播放《哀乐》究竟要不要交费?罗浪有没有授权中音协代为收取背景音乐费?委托人还活着吗?带着一连串的问题,翁磊给中音协的相关负责人打了电话,没想到对方非常吃惊。对方听了翁磊的电话,顿了片刻,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然后表示,殡仪馆放《哀乐》是送死者最后一程,这个也要收费吗?!而后很快反应过来:“我们一直疏忽了这个地方,我来问问。”

  一个星期以后,北京方面来电了,他们翻阅资料发现,早在几年前,罗浪就已经把所有的作曲作词打包,并且和中音协签订了相关委托书,作为受委托方他们应该向殡仪馆收取相关费用。而且,《哀乐》在中国各大小殡仪馆已经免费播放了50多年,是不是应该一起索赔回来?中音协的人表示,50多年了,一直都没有人想起《哀乐》也要收费的。

  “商场、宾馆的营业面积大,影响也很大,而殡葬系统,殡仪馆都比较分散,也不是很大。相比商场、宾馆而言,这个‘蛋糕’太散了,而且播放的音乐也很有限,都是有限的几首歌,并不像商场那样,几十、上百首歌曲轮流换。”翁磊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这么做,并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为了分背景音乐费的“蛋糕”,而是想让大家都提高对版权的认识。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