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网络“打副运动”彰显监督热情

2008年12月05日 08:5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从有网友偶然发现辽宁铁岭市有9个副市长、20个副秘书长,再到网友披露湖南平江县有10个副县长4个县长助理,种种迹象表明,网络正在兴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打副运动",网友们正在其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12月4日《新快报》报道,又有网友爆料:贫困县湖南省平江县有10个副县长4个县长助理,记者浏览了平江县官方网站,确认了这一事实。

  从有网友偶然发现辽宁铁岭市有9个副市长、20个副秘书长,再到网友披露湖南平江县有10个副县长4个县长助理,种种迹象表明,网络正在兴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打副运动”,网友们正在其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针对一些地方副职过多,浪费纳税人钱财、影响行政效率的现象,中央可谓三令五申、严厉禁止,但某些地方政府善于打“太极拳”来化解中央的禁令:党委副书记职数限制了,就多设几个副市长、副县长,政府副职职数限制了,就多设几个市长县长助理或副秘书长,而且这些副职不仅能毫无悬念地通过地方人大的任命,公开行使着权力,还堂而皇之地公布在当地报纸和政府网站上。

  对此,某些地方的上级纪委与组织部门似乎视而不见,这到底是他们不了解情况,还是默许这种现象的存在呢?幸好,网友们掀起了“打副运动”。网友们虽然不能行使公权力,但他们却拥有无穷的人力资源,拥有现代的网络技术,还能得到媒体的声援,在“打副运动”中,一个又一个副职泛滥的重灾区被揭露出来。

  网络“打副运动”至今虽然还没有导致哪个地方副职被精简,但是,网友目光所及之处,仍然让一些地方心惊胆战。在网友的关注中,铁岭市的政府网站悄无声息地撤下了有关9个副市长、20个副秘书长的信息,同样,在网民们的质疑中,新乡市政府在政府网站发布了“辟谣声明”,称新乡市政府实际上只有副市长8人、市长助理4人,而副秘书长中5人为兼职、1人为挂职。

  其实,网民的威力不仅体现在“打副运动”中,在官员违规出国考察事件中,也能看到网民的威力。可以预想的是,在公民法治意识逐步提高,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普通民众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只是,我们希望纪检监察机关别坐视不管,任由副职泛滥本身就是一种失职,而在网友将副职这一现象曝光后再漠视不管,就更不应该。(杨 涛)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