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26个省市发布寒潮预警信号 降温超过14℃

2008年12月05日 09:43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北京首发寒潮,上班的市民和学生都穿上了厚厚的冬装。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昨天本市最高气温为零下1.2℃。今天,最高气温预计在零下2℃,仍在冰点之下。

  本市今日最高温为-2℃最低温为-10℃

  晨报讯(记者 周萍)昨天,本市(北京)最高气温为-1.2℃,未达到预报的-2℃。今天,最高气温预计仍在冰点之下,为-2℃。为应对寒潮,北京历史上首发“寒潮预警”,但有关专家表示:“在这个时间,出现这个气温很正常。”

  今天,北京仍在寒潮蓝色预警中,白天风力将逐渐减弱到3到4级,但最高气温为-2℃,最低气温仍达到-10℃。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鲁强告诉记者,本次冷空气是近年来同期最强的一次,有两大特点:一是强度大,和近年同期相比,强度创造了纪录;二是降温幅度大。

  昨天,中央气象台在10点和18点两次发布寒潮橙色警报,全国大部分地区正遭受近年来罕见寒潮袭击。未来几天,剧烈降温、暴雪、沙尘、大风天气还将席卷全国,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甚至超过14℃。至昨天,全国已有26个省市发布寒潮预警信号。

  不过,针对北京来说,“与历史同期相比,目前这个气温是比较正常的。”据专家介绍,北京历史上12月最高气温的极低值是-8.5℃(1967年)。2005年12月4日,最高气温也仅为-3.4℃。据预测,本周双休日起,天气将小幅回暖。

  ●相关新闻

  ◆供暖 天然气日用量增三成

  晨报讯(记者 姜晶晶 通讯员徐春芳)昨天,部分区县启动了供暖应急预案,各供暖单位加大填煤量,提高回水温度。部分郊区县还要求保证居民室内温度达到18℃。

  寒潮入侵北京,来自市燃气集团的消息,预计到今晨8时,全市天然气用量将达3200万立方米,比今年正式供暖来平均日供气量增加700多万立方米,增加三成。

  据悉,本市采用燃气供暖面积已占总供暖面积的60%以上。

  ◆救助 51名流浪者受救助

  晨报讯(记者 姜晶晶)据北京市救助管理中心介绍,从昨日凌晨至昨晚7点,全市18个救助站共救助了51名流浪乞讨者,较平日有所增加。由于气温突降,不少平日拒绝救助的流浪者也自愿跟随救助车到救助站接受救助。根据相关要求,18个区县的救助站将全力加强供暖,保证室温不低于16℃。

  ◆电力 负荷创冬季历史新高

  晨报讯(记者 姜晶晶)北京电网昨天迎来冬季历史上最大电力负荷——1121.7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85万千瓦。据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主要是由于天气变冷,电采暖负荷增加导致负荷增大的。

  ◆饮食 火锅店客流增三成

  晨报讯(记者 肖丹)低温大风天让火锅店迎来了寒冬中的 “春日”。记者昨日从小肥羊、海底捞等知名火锅店了解到,寒流来了,客流都有两三成的增长。在华堂商场和易初莲花等超市,牛羊肉和火锅调料也很红火,均被摆到显著的位置。

  昨晚,小肥羊亚运村店,大厅里四人桌的排队现象严重,一般都是一家人或几个朋友一起来吃顿热乎乎的火锅。国展店的情况也差不多,接听预订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气温下降的这几天,客流比前几日增长了两三成。海底捞三里屯店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像昨晚这种大冷天,等一小时座位都有可能。

  官方提醒

  昨晚9时,市卫生局通过手机发送防病提示,提醒市民:寒流来临,气温骤降,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及一氧化碳中毒。体弱多病者应减少户外活动。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