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为降低监狱行刑成本 将假释2000名老病残犯

2008年12月05日 10:09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昨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假释案件听证会在川西监狱举行,法院对36名符合假释条件的老病残犯进行听证。如不出意外,几天后,这36名老病残犯就将回到亲人身边。

  "全省监狱关押了大量老病残犯,他们中很多人因年事过高生活不能自理,给监狱行刑成本带来巨大压力。"(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处长孙增称,为降低监狱行刑成本,贯彻以人为本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日前,省公检法司有关部门出台文件,对老病残犯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作出规定,预计到明年,全省将有近2000名老病残犯获得假释。据介绍,当前全省监狱共关押老病残犯5000余人。

  行刑成本大

  全省2000老病残犯将假释

  昨日办理的36名老病残犯假释案件中,因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的就有14人。为了照顾他们,监狱特意为他们每人安排了一个服刑人员照顾其饮食起居。"他们的活动就是吃饭和学习法律知识时,由人搀扶着出来,平时基本都卧床休息,行刑成本比普通服刑人员大得多。"川西监狱二监区副监区曹胜勇说。

  对这些失去生活能力的老犯,除了要安排身体好一些的服刑人员护理他们,一旦生病,民警还必须紧急将他们送到医院救治。曹胜勇说,像他们二监区一名服刑人员患有肝腹水,经常半夜发作,因为川西监狱不具备住院条件,民警们必须紧急将其送往位于航空港的病犯监狱进行治疗。"我曾经半夜送过他两次!"而按规定,服刑人员的治疗费用均由专门的经费拨付,服刑人员不用花一分钱。"他这个病,有时一天就要花上千元,他在监狱里前前后后已经花掉了十几万。"

  假释后若无人照顾

  由民政部门帮忙解决

  在对符合条件的老病残犯办理假释的过程中,考虑到他们获得假释后可能出现无人照顾的情况,监狱方也作了周详安排。

  "我已经没有家人了。"72岁的老犯刘刚(化名)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已经去世,儿子在外打工无法照顾他。监狱当即和当地民政部门取得了联系,民政部门将安排其到敬老院度过余生。"这些服刑人员出去后,肯定会获得妥善的安排。"(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省监宣 成中法 记者 蔡小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