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9年制裁"到"台海危机" 中美军事交流中断内情

2008年12月05日 10:1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中美军事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风向标”。图为2008年4月,一位访港的美国水兵站在一面中国国旗前摄影留念。法新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中美军事关系的倒退每次都是由美国方面干涉中国内政引起的

  “今年10月,中国为抗议美国对台军售,取消了与美国的军事交往,这是中美军事交流自1989年以来的第5次中断。”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NA)亚洲和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冯德威(David M. Finkelstein)日前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这样说。

  据了解,这5次中断分别发生在1989年、1996年、1999年、2001年和今年。不到20年时间,中美军事交流为何频频被中断?是哪些事件导致了两军关系的跌宕起伏?中美军事关系为什么如此敏感脆弱、不堪一击?

  从“89年制裁”到“台海危机”

  时间回溯到1989年。这一年是两军关系史的分水岭。80年代中美军事交流可谓“欣欣向荣”,不仅两军各个军种、级别的军事代表团互访络绎不绝,甚至在一些敏感领域,美方也主动提出与中国合作。美军甚至向中国军队出售了当时美国非常先进的“黑鹰”武装直升机,帮助中国空军改进和升级歼—8战斗机。

  但由于中国春夏之交的那场政治风波,美国总统布什于6月5日宣布对中国进行“制裁”,两国关系全面倒退,两军交往也戛然而止。还未完成的美国帮助中国改装歼—8战斗机的项目也就此结束,那架尚未安装好“五脏六腑”的样机也因此一直沉睡在美国飞机制造厂的厂房中。直到1994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佩里访华,才标志着中断了5年的两军高层交往重新恢复。

  可惜,好景不长。1995年5月,克林顿政府悍然宣布同意李登辉访美,打破了将近17年不准台当局最高层领导访美的“禁令”。中美关系降到建交以来的最低点,而正在恢复的两军交往也因此告停。

  1995年7月和1996年3月,中国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导弹发射演习,震动美国朝野。此后,在双方努力下,随着两国关系由“阴”转“晴”,两军交流和互访才逐渐增多。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得以在1996年12月对美国进行访问。1997年3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美国本土。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