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官员:培养职业化农民将利于化解城乡矛盾

2008年12月05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5日电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今日表示,通过职业化农民的培养,使农业成为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身份,将有利于化解城乡二元体制机制矛盾。

  “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网上座谈会今日举行,张红宇在会上做上述表示。

  张红宇表示,培养“职业化农民”问题是个很重大的问题,特别是联系到最近几年,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以后,农村局部地区出现的农村空心化、农业副业化、农民兼业化现象比较突出。其实这个问题东亚国家,特别是日本、韩国非常普遍,这个问题的出现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现象。

  张红宇说,农村劳动力外出,推动了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特别是对国家30年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劳动力外出贡献巨大。但对农业本身而言,农村劳动力外出在局部地区已经影响到了农业生产力的提升,再加上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大多是年龄比较轻、文化水平比较高、知识结构比较好的青年农民,对农业生产力的影响就更为突出。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张红宇认为,应该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也就是说,要培养一大批新型的职业化农民。

  张红宇介绍,这种农民的培养,应该借鉴发达国家,特别是东亚国家成功的经验,从初高中阶段就开始抓起,对有志于从事农业的青年人,在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后,可以有意识的对他们进行职业化教育,采取免费的方式,促进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

  在他们毕业以后,可以通过提供长期的、低息的信贷资金,使他们有条件可以获得原承包农户转包转让的耕地,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的生产经营基础。与此同时,也可以通过扩大在业培训的方式,提供农业科技,包括种植、养殖、加工等多方面的技能教育,使大批青年农民获得职业技能。

  张红宇指出,职业化农民的培养,不仅可以极大地改善和提高农业生产力的水平,使国家的农产品供给有一个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职业化农民的培养,使农业成为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身份,这对化解城乡二元体制机制矛盾也是一个有利的做法。(据新华网文字直播)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