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顾问委员会:特定历史时期的独特选择

2008年12月05日 14: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简称中顾委,成立于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是邓小平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解决中央领导机构新老交替而设立的一个独特机构。中顾委在1992年中共十四大圆满完成历史使命后撤销。设立中顾委,是邓小平着力改革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一项重大举措。

  邓小平:正在考虑设置一个顾问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都是职业革命家,除了搞地下工作的同志需要职业掩护外,大部分几乎都脱离了生产,毕生从事革命斗争事业,从来没考虑过退休问题。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从中央到地方都比较年轻,大部分的省部级干部才40岁左右。然而,“文化大革命”期间,这些年富力强的优秀的干部大多数被打倒,在此期间虽然也提拔了一些年轻人,但是优秀的年轻化的干部队伍却没有建立起来。

  1976年10月,打倒“四人帮”后,伴随着拨乱反正和平反冤假错案工作的展开,一大批曾经遭受打击迫害的干部又陆续重新回到各级领导岗位。这些老同志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为党和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然而,岁月不饶人,从反右到“文化大革命”结束这中间大体历经了20年。原来的年轻人已进入中年,而中年人也变成了老年人。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干部队伍严重老化、领导班子普遍青黄不接的局面。面对改革开放这一伟大事业的历史任务,新老干部如何顺利交替便成了新一代领导集体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作为新一代领导集体核心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性。在他看来,如果让刚刚恢复工作的老干部一下子退下来,会出现一个干部断层的问题,这必然会影响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顺利完成新老干部交替,有必要建立一个过渡性的机构。因此,设置中顾委便成为历史的选择。

  顾问的级别不低于同级党委成员,让老同志们把自己的椅子移到这个地方,工作比较好做。顾问的主要责任是“传、帮、带”。邓小平的这一层谋略用意很深。在设置顾问委员会期间,一定要选好接班人,并把他们放到领导岗位上加以扶植。接班人在一线干工作,老同志则利用他们的经验在二线上做参谋。等到年轻人成熟了,顾问制自动取消,终身制过渡到常规退休制,新老交替顺利完成。毋庸置疑,设置中顾委是邓小平一项史无前例的创举。虽然邓小平完成这项工程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是在酝酿成立中顾委的过程中,邓小平采取的措施还是相当谨慎的。

  邓小平最早提出设顾问是从军队开始的。1975年7月14日,他在一次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指出,“设顾问是一个新事物,是我们军队现在状况下提出的一个好办法。设顾问,第一关是谁当顾问;第二关是当了顾问怎么办”。“顾问也有权,就是建议权”。这是邓小平第一次提出设立顾问的主张,同时也是设立中顾委思想的雏形。但是不久,随着邓小平的再次被打倒,设置顾问一事也就被搁置起来。

  1977年,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在多个场合论述他的思想,以便引起全党的关注。1979年,在一次中央党、政、军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会议上,邓小平说道:“现在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急需培养、选拔一大批合格的人才。这是一个新课题,也是对老同志和高级干部提出的一个责任,就是要认真选好接班人。老干部现在大体上都是60岁左右的人了,60岁出头的恐怕还占多数,精力毕竟不够了,不然为什么有些同志在家里办公呢?为什么不能在办公室顶8小时呢?我们在座的同志中能在办公室蹲8小时的确实有,是不是占一半,我怀疑。我们老同志的经验是丰富的,但是在精力这个问题上应该有自知之明。就以我来说,精力就比过去差得多了,一天上午下午安排两场活动还可以,晚上还安排就感到不行了。这是自然规律,没有办法。”邓小平接着又说,“我们老同志要清醒地看到,选拔接班人这件事情不能拖。否则,搞四个现代化就会变成一句空话。”邓小平的讲话,实事求是地分析了老干部所处的状态,讲明了新老干部交替对于建设四个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各项工作已经逐步进入正轨,邓小平又把此事提上日程。

  为了让大多数干部意识到实现这一转变的重要性,邓小平从党和国家战略利益的高度出发,在不同的场合给老干部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能够顾全大局。1980年1月,在党中央召集的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谈到,“老同志最主要的任务,第一位的任务,是提拔年纪比较轻的干部”。他还指出,“要从大局着眼,要从我们事业的前途着眼……各级业务机构都要有专业知识的人来担任领导,现在特别要注意从40岁左右的人中间选拔”。

  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一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中央“正在考虑再设立一个顾问委员会(名称还可以考虑),连同中央委员会,都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这样,就可以让一大批原来在中央和国务院工作的老同志,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发挥他们的指导、监督和顾问的作用。同时,也便于使中央和国务院的日常工作更加精干,逐步实现年轻化” 。此时的邓小平已经把设立顾问委员会这一问题提高到了战略高度,这是邓小平第一次全面阐述他关于设立顾问委员会的主张,他的这一主张立刻得到了全党大部分同志的拥护和支持。

  1981年7月2日,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帷幕刚落下没几天,邓小平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座谈会上又一次提到设顾问委员会以容纳一些老同志的设想,并说,“这是为后事着想”。1982年1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谈到要让中青年干部上来接班的问题时,还把它比喻为“一场革命”。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