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淮河流域安徽段防洪标准首次提高到百年一遇

2008年12月05日 15:21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淮河水患困扰我国多年,经过近年大规模建设,14项国家治淮骨干工程已竣工验收6项,目前,白莲崖水库、淮北大堤加固等8项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淮河流域安徽段防洪标准将历史性地提高到百年一遇。

  在位于大别山区安徽省霍山县白莲崖水库建设工地,一座雄伟壮观的弧形大坝横在我的面前,在两座大山之间形成了一道坚固的屏障,工人们正在坝顶组装护栏。安徽白莲崖水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何大勇介绍说,这座坝顶弧长全国第一的大坝年底就将建成:“目前大坝从投资上来说已经完成90%,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到年底大坝就能到顶,09年汛前进行下闸蓄水。建成后与磨子潭、佛子岭三个水库联合调度,防洪标准可以从600年一遇提高到5000年一遇。”

  白莲崖水库工程设计总库容为4.53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8.61亿元。作为治淮14项骨干工程之一,它的建成能大幅削减汛期淮河上游的大量来水,从而有效减轻整个淮河流域防洪压力。

  治淮骨干工程中的淮北大堤是淮河中游最重要的堤防,作为淮北平原主要防洪屏障,保护着苏、皖两省一千多万亩耕地和特大型煤矿、大型电厂及铁路干线等。淮北大堤加固工程涉及堤防五百多公里,总投资21亿多元,加高加固后,结合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运用,淮北大堤防洪标准将达到百年一遇。淮北大堤加固工程阜阳段建管处处长魏现玉说:“过去的防汛,堤岸堤防基本漫堤,老百姓谈不上安居,现在大堤标准达到以后,老百姓的生活很安定。”

  在历次淮河洪水中,已建和在建的治淮骨干工程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对比往年淮河防汛抗洪,2007年淮河防汛抗洪实现了堤防险情、洪涝灾害面积、行洪区转移人数、上堤抢险军民、因灾直接经济损失“五个明显减少”,因灾直接经济损失比2003年减少73.3亿元。

  由于淮河中小河道防洪排涝标准偏低,内涝问题突出,治淮任务仍然相当艰巨。目前,安徽省已经全面启动了治淮新三项工程。安徽省省长王三运说:“继续实施治淮工程,开展沿淮淮北洼地治理、一般堤防加固、行蓄洪区调整改造等治淮新三项工程建设。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流域防洪排涝减灾体系。”(来源: 中央电台 刘军、洪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