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外交部档案解密原则:涉个人隐私档案不开放

2008年12月05日 15:30 来源: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12日,外交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外交部1961年到1965年结束的档案,经解密后正式向国内外开放,本次开放档案共41097件,内容丰富珍贵,包含了外交部在工作中形成了各类指示、报告、谈话记录、来往电报,以及召回类的外交文件。

  郭崇立(外交部档案馆馆长):从1961年到1965年之间的档案,可以说是在这个时期的外交活动全面深入,这一时期也是我们国家外交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的一次,那么主要的这个大的事件,比方说有,一个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关系,有了很大的进展,比如说我们非常成功的例子,这个事件就是周恩来总理访问了拉非14国,拉非14国这个访问,实际上是中国和亚非拉的国家,亚非国家关系最大的一个发展。

  本批开放档案,主要反映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上半期,中国在双边和多边外交领域中的原则理想,对待交流交往,比如中国积极发展一些相势力国家关系,解决同周边国家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周恩来总理亚非14国之行,中法建交,实现与西方大国关系之后,中苏关系转变,中美两国继续通过大使进行对话。

  在外交部这一次开放的档案当中,中法建交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因为这是中国第一次和西方大国建立了外交关系,1964年中法建交炸破了冷战坚冰的外交核弹,可见其威力。当时中国要和西方大国建立外交关系有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台湾问题,当年中国和法国之间,如何解开了这个结?

  这张拍摄于1964年的照片,照片上左边的,是我国驻法国第一任大使王振,照片中间的,就是法国总统戴高乐,当时这张照片登上中东报纸的头条,中法两国的建交,一时间引起了轩然大波,国外的很多媒体将中法建交,称为炸破冷战坚冰的外交方案。然而由于长期以来,涉及中法建交的内情和外交档案没有解密,很多关键问题,并没有档案作为佐证,因此大多数专家学者家的研究,也只能是捕风捉影,而此次解密的外交档案,刚好为人们破解了这些谜团。在这份刚刚解密的绝密文件中,详细记载了1963年11月23日,周恩来总理与法国前总理富尔第一次会谈,在这份曾经是绝密的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会谈刚刚开始,富尔就向周总理表示,他此次来华的重要目的,改善两国关系。

  姚百慧(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富尔访华实际上是戴高乐给富尔一封信,这样一种形式,你可以就两国关系的问题进行谈判,但是这封信以委托书的性质,但是它又不是正式的委托书。

  记者:那么这封信您看过吗?

  姚百慧:以前只是在学者的一些描述里面,了解到有这封信。

  这就是1963年11月23日,周恩来接见法国前总理富尔时,富尔递交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写给他本人的亲笔信,信中写到,我再次重申,我对你在下次旅行期间,将和中国领导人进行接触的重视,由于我们最近会谈,我能够向你清楚地指出,为什么我非常重视有关我们,和这个伟大人民间各方面关系的问题,以及我是怎么重视这个问题的,请相信我完全相信你将谈到和听到的一切。

  张锡昌(原外交部法国科负责人):戴高乐的信,从内容到形式,因为和中国之间还没有外交关系,戴高乐不便直接向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写信,所以这封信形式上他是写给富尔的,但是这个内容他是让中国领导人看的。

  姚百慧:类似于介绍信,但是他是戴高乐给富尔的一封信,这封信原文和意见,在档案中可以看到,这是一份十分重要的信件。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