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再审案件上提一级管辖 各省高院案件成倍激增

2008年12月07日 11:2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新民诉法再审程序的实施,带给人民法院工作的影响绝不亚于死刑核准制度的改革”。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然而,相比较为统一行使死刑核准权所做过的全面准备而言,人民法院为实施新民诉法再审程序所做的准备工作并不充分。

  在民诉法修正案关于上提一级管辖权制度设定后,原本由各基层法院和中级法院承担的申请再审案件等办案任务,大多转由高级以上人民法院承担。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形来看,高级以上人民法院面临着相当繁重的再审办案压力,增加必要的机构与人员势在必行。

  以部分高级法院受理的申请再审案件数量为例,2008年1至8月,福建高院同比增长近10倍,北京高院同比增长4.4倍,广东高院同比增长4.12倍,江苏高院同比增长4.44倍;还有一些省市检察机关抗诉案件的数量也呈增长态势,上海高院再审案件中的80%便来源于检察机关的抗诉。

  伴随民诉法修正案实施带来的申请再审案件等办案压力,各地高级法院在立案机构、审监机构的人员配备上,普遍出现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各高级法院均积极应对,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迎接挑战,力争及时审结申请再审等类案件,防止造成新的案件积压现象的发生,避免由此损害到当事人申请再审的权利。

  江必新副院长透露,民诉法修正案实施后,各高级法院除向各地省编办申请增加必要编制外,多数法院还分别从本院其他相关审判部门抽调部分人员、从各中级法院借调部分人员等来扩充原有立案庭或审监庭的人员规模,增加再审办案力量。部分高级法院则积极向省组织部、省编委申请增设立案、审监机构。如北京与上海高院分别增设申诉复查庭;黑龙江与安徽高院分别增设立案二庭;辽宁高院增设立案三庭;湖北高院增设立案二庭和审监三庭;吉林高院则增设了立案二庭、再审立案一庭、再审立案二庭以及审监二庭等。

  与此同时,各地高院根据申请再审案件立案受理、事由审查、再审审理三阶段的法律特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还积极调整申请再审案件审查及再审案件审理的职能分工模式,以进一步合理配置司法资源,加大申请再审等类案件的审结力度。根据初步了解的情况,目前主要有六种模式:一是立案庭受理并审查、审监庭审理模式;二是专设机构审查模式;三是立案庭登记、各民庭审查、审监庭审理模式;四是立案庭登记、各民庭审查并审理、审监庭职权再审模式;五是立案庭登记并审查、各民庭与审监庭共同审理模式;六是立案庭、各民庭、审监庭均参与审查的模式。

  新民诉法再审程序实施后,最高法院实际也面临着申请再审案件、抗诉案件等大量增加的情况,而且可以预见,随着今年各地高级法院再审案件审查期限的结束以及审查及审理结果的相继作出,明年最高法院将全面迎来新民诉法再审程序实施带来的办案压力考验,形势必将十分严峻,任务必将十分艰巨。江必新副院长表示,如何更加合理地划分再审职能分工、增设必要的机构、增加必要的人员,最高法院均需要积极地努力、审慎地应对。(吴晓锋)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