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豪华编制”频曝光 舆论监督很无力

2008年12月08日 08:5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乐观者将曝光“豪华编制”的网友赐封为“山寨纪委”,而各地副职扎堆的现实也早就印证了“没有最多、只有更多”的猜测。继网传辽宁铁岭市有9个副市长、20个副秘书长,河南新乡市有11个副市长、16个副秘书长后,最近又有网友曝贫困县湖南平江县有10个副县长4个县长助理。12月6日的《新快报》做了后续报道:平江县有关方面负责人称,4位挂职副县长并没有在职数之列,而他们的任职则有助于平江县的经济发展。

  20个副秘书长也好,10个副县长加4个助理也罢,但凡人家敢于把编制公之于众,自然可以找到其存在合理性的行政逻辑。譬如,当平江县有关方面负责人称“四位挂职副县长的任职则有助于平江县的经济发展”时,密集跟进的舆论监督何以回应?是的,我们无话可说。因为我们只掌握第二手数字,却不能掌握第一手的分析法。于是监督是隔靴搔痒,更像鸡同鸭讲,客气的可以说你是“不解内情”,不客气的完全可以说你是“不明真相”。

  那么,真相在哪里?真相不在数字里,真相在于基层行政构架缺乏一个公开透明的维度分析。因此,虽然我们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规模上说,行政副职设置起码应该是越基层越小规模,因为治理的领域小了——可是,事实上为什么地方政府的编制比上级政府还要多?这个悖论所揭示的问题谁也无从规避。因此,舆论监督对“豪华编制”的监督是符合宏观理性的,但是,也只能到此为止——至于“豪华编制”在微观上是否公正合理,已然无力。人家说“有贡献”,是必要的,我们显然无法主观反驳“没有贡献”,反驳也是不必要的。

  舆论监督对“豪华编制”监督的有心无力,根源有三:一是行政构架本身缺乏舆论监督的可能性,可以公开,可以透明,却无从评说,普通老百姓丧失评价的能力,而如果靠感觉,监督者自己也感觉没有多大意义;二是财政约束对行政构架缺乏绩效制衡,用多少人干多少事,本来财政应该最“小气”,遗憾的是,事实恰恰相反,补丁越补越大,而财政只管发钱,“慷慨”得很;三是内部监督失语,上级监督无力,下面用多少人,虽然是地方财政负担,上级也应有考核监管的义务,然而,在地方“豪华编制”问题上,似乎没有“上级领导”关心过问,这不排除“顾影自怜”的可能,更多的,还是自上而下的监管机制在编制上的缺位。

  “豪华编制”迟早会“曝光疲惫”,而如果仅仅停留在“曝光”与“解释”的“良性互动”上,这比不曝光更恶劣,因为这等于激励“超豪华编制”的轰然出台。(江苏 宋桂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