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对公款出国旅游必须穷追猛打

2008年12月09日 08:3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仅是承揽公款出国游生意的"美洲集团",就是明摆着可以扩大战果的"富矿",找到它,按图索骥,何愁更多真相不能大白于天下?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有关方面似乎对此并没有兴趣。

  12月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在网上曝光江西新余和浙江温州领导干部公款出国旅游的网友“魑魅魍魉2009”再次出手,披露其偶然捡到的文件袋中,还有一份名为“张家港8人贵宾团”的旅游团队资料,其中一份文件资料中,赫然写着这个团的“客人性质”是“张家港市长夫人以及市政府领导夫人等”,他由此怀疑这个团也存在公费旅游的问题。

  和新余团、温州团一样,张家港的“8人贵宾团”也是由“美洲集团”承揽的,13天共花费24万元,行程安排与新余团大同小异,将尼亚加拉大瀑布群、拉斯韦加斯赌城等囊括其中。张家港团的成员究竟是不是市长夫人及市政府领导夫人,我们目前还没有获得准确的消息,而且“夫人们”是不是公务员也无从获悉。因此,我们现在只能对“8人贵宾团”涉嫌公费旅游进行“合理怀疑”。要澄清事实、查明真相,需要张家港市有关部门及时跟进,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笔者由此想到另一个问题,新余团、温州团也好,张家港团也罢,都是被偶然曝光的个例,而一些政府官员挂羊头卖狗肉式的出国考察,事实上非常普遍。有报道说,虽然各地都出台规定限制领导干部出国访问次数,但由于指标一般是以职务大小来决定的,实际操作中很容易异化为官员的福利,其结果则是纳税人的血汗钱被滥用。

  而这一次,从网友披露,再到舆论关注、有关部门介入,社会各界对一些官员以考察之名公费出国旅游的现象给予了高度关注,从而也引发了公众对政府公共财政如何增加透明度、国家立法机关如何增强对公共财政预算的控制等问题的广泛讨论。同时,公众对某些地方政府巧立名目组织官员出国旅游,以及慷公共财政之慨为“夫人”、“关系户”等谋取私利的行为,给予强烈的谴责,并呼吁有关部门进行严肃查处。然而,迄今为止,我们所能见到的有关部门的反应却非常有限,虽然在舆论的压力下,新余和温州均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处理,但也仅限于就事论事、点到为止,并没有深究不放的迹象,更谈不上对这一普遍问题的制度层面的反思。

  其实,针对一些官员出国考察异化为出国旅游,要深究下去并不难,别的不说,仅是承揽这几桩生意的“美洲集团”,就是明摆着可以扩大战果的“富矿”,找到它,按图索骥,何愁更多真相不能大白于天下?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有关方面似乎对此并没有兴趣。(卢荻秋)

  相关报道:

  江西新余公务员被曝公费出国游 11人14天花27万      

  37张照片曝光出国考察团费用 邀请函3240元一封

  张家港"8人北美贵宾团"引质疑 团员有市领导夫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