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公务员工资"削峰填谷"需要制度变革

2008年12月09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针对日前受到社会颇多非议的“公务员加薪”一说,当事方河南省政府和河北省政府都在政府网站发文澄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于12月4日在网站上发文予以否认,“公务员没有加薪,公务员津贴补贴有升有降重在规范”,目的是规范公务员的收入分配秩序,缩小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收入差距,使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综合《新京报》、《北京晨报》报道)

  在全球金融危机,一些企业倒闭、工人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背景下,公务员如果逆势加薪,的确不合时宜。有关方面及时澄清加薪传闻,是对民众的积极回应,值得肯定。但是,即使是有升有降的规范公务员补贴,谁又能够保证是不是总体上、财政总支出上“降多升少”,从而在操作中不被扭曲为事实上的“整体加薪”呢?众所周知,中国过去的一切改革,都是有利于整体福利提升的“增量改革”易,有损有益的“零和博弈”难,更何况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是政府自己在主刀,自我改革,而不是由更为中立的人大或其他机构来主刀。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对于绝大多数手中并无多少“实权”的公务员来说,他们虽然旱涝保收,但平素也是相当清贫的,“削峰填谷”增加他们的工资,同样是必要的一项工作。但若政府在此时新划出一块财政资金用于给公务员普遍加薪,民众肯定不会答应。此时的各级政府,实际上处在一个双面夹击的夹板之中。

  现实的压力,常常就是改革的动力,关键看我们有没有改革的清醒和勇气。这个时候,我以为可以也应该通过两个方面的改革,既实现公务员“阳光工资”后的普遍加薪,也不增加财政支出。

  第一个路径,就是全面进行公车改革。不合理、不公平、不合法的公车几乎年年都成为众矢之的,成为政府挥霍浪费的铁证,成为政府内部少数人的特权,也成为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源头,但它真正的受益人群,只是公务员中的一小部分。大力减少公车开支,省出的资金统筹安排,用于公务员工资的“削峰填谷”。

  第二个路径,就是最近十年来,各地方大建楼堂馆所之风没有少刮,许多政府机构大建楼堂馆所,醉翁之意并不仅仅在改善办公环境,而是大建空余楼宅用于出租,变成单位源源不断的“小金库”,不仅使公务员单位差距拉大,而且动用小金库也多是掌权人士的特权,普通公务员纵能分利,所得也甚少。在楼堂馆所大行其道的同时,实际上也就是国有资产单位化、部门化的分肥食利过程。

  建议在此全国人民共度时艰之际,国家有关部门拿出决心和勇气,建立专门的党政部门资产、单位资产国有化机构,重新登记和分配单位办公资源,多余部分归国家所有(包含公车,或拍卖或出租),出租所得直接划归地方和中央财政,并拿出其中一部分,建立专项基金,用于公务员工资的“削峰填谷”,适当削平单位差别、地区差别。

  如是,不仅能够盘活党政部门的单位资产,增加财政收入,而且能够取信于民,并改善底层公务员和普通公务员的生存状况。(童大焕)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