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新办:世界人权发展面临挑战 各国须加强对话

2008年12月09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日前就人权问题接受《人权》杂志专访时表示,世界人权的发展仍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人权问题上,世界各国必须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反对对抗和强权。

  王晨说,当前,国际人权领域形势呈现出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国际社会对人权问题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权已成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主题。二是国际人权领域主张对话、反对对抗成为普遍呼声,利用人权制造对抗越来越不得人心。

  王晨指出,不容忽视的是,世界人权的发展仍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由于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仍未建立,世界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南北差距继续拉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面临严峻威胁;一些国家和地区集团将人权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实行双重标准,打着“人权”旗号否定他国主权,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严重破坏了人权领域国际合作的气氛,阻碍了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王晨表示,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首先必须正视当今世界面临的突出问题,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他说,当前,武装冲突等传统安全问题依然存在,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环境污染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更加突出,严重危害着成千上万的无辜生命。南北差距、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占世界人口不足20%的发达国家,控制的全球财富却超过85%,而占世界人口8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享有世界财富不到15%。发展中国家有10多亿人食不果腹,忍受着贫困、饥饿、疾病的煎熬,他们的生存和尊严受到严重威胁。只有铲除这些对人权严重危害和破坏的因素,各国人民的权利才有可能得到充分实现。

  其次,王晨指出,必须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各国的国情有机地结合起来。

  王晨说,一切国家的一切人,都应享有自由和平等的权利。这是人类的普遍追求和共同理想。但受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传统、社会制度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人们对人权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要求,面临和需要优先解决的人权问题也不尽相同。

  他说,在承认人权普遍性原则的前提下,各国政府和人民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和方法步骤,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模式和道路。“尊重人权发展模式多样性,既是对各国国情和各国人民智慧与创造性的尊重,是对多元文明和各国人民多元生活方式的尊重,也是促进世界人权发展的重要前提”。

  最后,王晨说,在人权问题上,世界各国必须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反对对抗和强权。

  他指出,人权在本质上是属于一国主权范围内的问题。《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各国必须遵循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项等原则。在促进人权方面,各国只有在平等与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消除误解,扩大共识,减少分歧,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帮助,才能实现共同进步和发展。

  “在人权问题上,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行不通的,它不仅无助于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反而会毒化国际关系,损害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他说。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