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规定男女性别比例过高 将摘掉领导乌纱

2008年12月09日 12:55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昨日,记者从全省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09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打击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问题活动。性别比例过高的地方,政府领导将被“一票否决”。

  2009年3月至9月期间,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地打击“两非”及专项治理性别比例偏高的活动进行联合督察,10月至12月组织考核评估。发现有性别比例过高的市(县、区),地方政府领导将被“一票否决”。(记者王倩实习生张营)

  陈全国:为中原崛起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12月8日,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在全省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以对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抓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为实现中原崛起营造良好人口环境。副省长宋璇涛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袁祖亮出席会议。

  商丘市和漯河市郾城区作了典型发言。国家计生委宣传教育司司长张建发表讲话。

  陈全国在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责任,扎实做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营造良好人口环境。

  一是思想上重视。就是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高度,站在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站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营造良好人口环境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目标上明确。就是要通过综合治理,实现“两步走”的工作目标。第一步是:到2010年,实现“两非”行为、溺弃女婴等现象明显减少,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各项主要措施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基本建立有利于女孩及计划生育女儿户的利益导向机制。第二步是:到2015年,实现“两非”和溺弃女婴等现象基本消除,社会性别平等、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等观念深入人心,出生人口性别比实现自然平衡。

  三是重点上突出。要突出“四个管好”,管好B超设备,管好医疗机构,管好重点药品,管好生育对象,坚决堵住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源头;要坚持“两个打击”,就是要严厉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施行终止妊娠手术的“两非”行为,严厉打击虐待溺弃女婴、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提供有力保障;要做到“三个关爱”,关爱女孩,关爱生女孩的家庭,关爱生女孩的老人,更好地促进女孩平等就学、女性平等就业,促进女性人才公平竞争;更好地促进生女孩的家庭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更好地确保生女孩的老人衣食无忧、老有所养、安度晚年,进而从根本上扭转重男轻女的观念,从机制上解决好性别比偏高的问题。

  四是责任上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为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履行好协调的职责,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各级执法部门要履行好执法的职责,切实抓好依法打击和集中整治;各级组织部门要履行好考核的职责,切实将性别比治理情况作为干部考察考核和人口计划生育“一票否决”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的职能,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和违纪处理,各级新闻宣传部门要履行好宣传的职能,为全社会关爱女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宋璇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切实在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上下功夫,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男女平等、优生优育的婚育观念;要切实在集中整顿上下功夫,扎实开展集中整顿B超市场、人工终止妊娠技术服务机构和医药市场,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和溺弃女婴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切实在强化监管上下功夫,坚持依法监管,加强出生人口登记管理,搞好孕产全程优质服务;要切实在督促指导上下功夫,确保专项治理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河南日报)(记者李 铮 苑海震)

  性别比:

  性别比(或称性比例)是人口学上关于社会或国家男女人口数量的一种比率,基本上以每100位女性所对应的男性数目为计算标准。人口学家认为新生儿正常的人口比约为105,在人口统计学上,一般正常范围则在102至107之间。高于或低于这个数字,背后则可能隐藏了环境、社会、医疗等因素。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