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不妨把央视女记者还原为一名公民

2008年12月09日 15:2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4日晚7时多钟,山西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四名干警来京将中央电视台女政法记者李某从住宅中连夜带走。据介绍,该记者曾以涉嫌滥用职权为由采访过太原杏花岭区检察院;而检方认为该记者涉嫌受贿。(12月8日《北京青年报》)

  消息一出,众议鼎沸。有“最牛县委书记”派人进京抓记者在先,“山西检察官进京连夜抓走央视女记者”这一消息,无疑加重了民众受伤的集体体验,于是我们看到网友惊诧不已:竟敢在太岁头上动土?胆子也太大了吧!“史上最牛检察院”又出来了!有戏看!

  显然,进京抓央视女记者,这几个字眼一经组合,便对民众产生了巨大的视角冲击,网友的潜台词很明显:你一个小小的地方检察院,凭什么抓记者?还跑到北京来抓,抓的还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也太胆大包天了吧?不妨作一假设,如果该检察院抓的不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是否还会产生这样的动静?

  笔者认为,在当下,首先应该将央视女记者还原为一名公民,要剥离这名女记者身上的身份符号,因为她首先是作为一名公民而存在。如果因为这名记者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们就大惊失色,就错愕不已,那么这说明我们的内心还存有等级观念,意即北京的记者不能抓,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不能抓,地方检察院只能抓地方的人。同时,如果我们老是盯住央视、记者这几个关键词,就会给人造成一种错觉:如果地方检察院抓的不是央视记者,就不会造成轰动,就没事,就尽可以抓。事实上,只要不符合法律规定,无论是抓央视记者还是抓一般人员,哪怕是一名乞丐,也是不允许的。

  应该承认,在现实生活中,一方面我们对特权深恶痛绝,对等级观念颇为诟病;另一方面我们又自觉不自觉地陷入等级观念的泥淖中,看待同一件事,因人而异。比如,最近被热炒的四川某电视台主持人遭抢劫一事,弄得沸沸扬扬,各种细节被披露,大有向娱乐化方向解读的趋势。其实,被抢劫的事件何其多矣,为何因为女主持被抢劫就分外引人注目呢?就特别引起警方关注呢?如果每一起抢劫事件的受害者都能享受到女主持一样的关注待遇,想必抢劫案不会那么频仍了吧?

  那么,为何央视的记者被抓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呢?除了具备一定的新闻元素外,一是因为人们认为央视很牛,一般谁也不敢动土,检察院这样做是以下犯上,那还了得?这与民众传统的逆来顺受心理有关——那就是上面再怎么有过,也轮不到下面置喙;二是因为在一些领域的确存在不公,确实存在名人享有较高待遇的现象。比如钟南山的电脑丢了,警方旋踵之间就能找到;王志的手机被偷,警方的破案效率极高。

  当然,尤需厘清的是,在当前,检察院的自由裁量权的确过大。日前,有检察官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受贿案件,侦查权和批捕权均在检察院,“查与不查、查多查少、逮与不逮就都在检察院手中了,适度分权,接受外部监督非常重要”。同时,记者的采访生态也不乐观,遭遇强权的困境也颇多,每每被构陷,或者遭遇非法拘禁,或者被殴打。但无论如何,应就事论事,不必将莫名惊诧的情绪泛滥。

  具体到这一件事,由于真相未明,当事记者是否有不当行为,当事检察院是否有违法之举,都有待更高部门予以认定,但当前,我们还是不要过度突出记者的身份符号为好。如果女记者确有不当行为,就该受到惩戒;如果检察院有违法之举,照样严惩不贷!

  作者:王石川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