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

2008年12月11日 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2009年中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总基调已敲定。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4.6个百分点。此间专家认为,即将公布的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降至3%以下。

  一段时间以来,受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影响,国内经济形势进一步严峻。近期,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出台的政策,将强有力保障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预计这些政策的效果将在2009年逐步体现。

  为了化解危机,人们首先把走出困境的希望寄托于提振信心、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就抓住了要害。有效刺激消费,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提高居民收入,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三是有稳定的现金流。这三者中,完善社保,重点在于加大政府投入;稳定的现金流,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有望得到实现,最难的就数提高居民收入。而欲提高居民收入,至关重要者,是促就业。据报道,截至目前,四川省原来在外务工的返乡人员已经达近30万之多。如若此趋势得不到遏制,居民收入不要说提高,生计反会恶化。因此,正如有些经济学家所指出的,“只要能达到基本就业水平,这是‘软着陆’的积极信号和指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真正着眼于稳定就业和居民收入提高而不是盲目地追求增长率,把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是扭住了经济转危为机的“牛鼻子”。因此,怎样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率,成为考验各级政府智慧的难题,也是决定我们在经济危机这个“弯道”中能否实现自我超越的关键。

  而落实促进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的诸多举措,必须扎实到位。这里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具体化,要转化为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要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如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可供选择的对策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力度、加大社保覆盖面和保障力度等。工作千头万绪,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从实际出发,根据百姓需要,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王文琦)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