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女强人"多面临家庭危机 最青睐做家务丈夫

2008年12月11日 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专家:中国女性参政比例在各国排序中有后退迹象

    专家析“女强人综合征”:追求完美、责任感过强

  -“女强人”面临的主要危机或问题,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家庭危机,占受调查者的57.61%;情感危机,占受调查者的44.05%;工作压力问题,占受调查者的42.86%

  -调查显示,社会普遍看好“女强人”,六成以上的受调查者认可“女强人”增多的现象

  -如何化解“女强人危机”?受调查者认为,“女强人”首先应该学会为自己卸包袱,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量力而行

  阅读提示

  《人民论坛》2008年第18期刊发了由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女性领导人才规律研究课题组组织实施的《中国女官员群体透视》一文,该文发表后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其中,有关“女强人危机”的相关话题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女强人危机”是否真的存在?中国政界“女强人”目前面临的主要危机或问题有哪些?应当如何化解“女强人危机”?大众究竟是如何看待“女强人”的?“女强人”对这一称呼有着怎样的感受?等等,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

  为此,近期,人民论坛杂志社应读者要求,联合新浪网、人民论坛网围绕以上问题进行了“女强人危机”的专题调查。该问卷调查共有4878人参与。此外,人民论坛记者还随机采访调查了120余位社会人士。

  六成以上的受调查者认可“女强人”增多现象

  “女强人”是对专注事业并获得成就的女性的一种称呼。传统社会,特别是东方社会,女性以家庭为重。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在各行各业有杰出成就的女性不断涌现,“女强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实。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女强人”称呼似乎带有“性别歧视”。但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女强人”受到了公众的普遍认同,“女强人”称呼也不再是个贬义词。

  “你如何看待‘女强人’现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很好,女性可以在各行业充分展示自己的社会价值”,占受调查者的64.9%;排在第二位的是“很好,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占受调查者的44.3%。

  “当你的上司是一名‘女强人’,你会如何应对?”有67.08%的受调查者选择“无所谓,男女上司都一样”,有21.55%的受调查者选择“更加支持,女性领导更加难得”。

  “如果你是一位男性,你是否能够接受自己的妻子是位‘女强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没有关系,爱她就不在乎她是不是‘女强人’”,占受调查者的28.2%;“可以,妻子是位‘强人’是很骄傲的事情”,占受调查者的23.73%;表示“只要不比我强就可以”的占受调查者的10.71%。由此可见,六成以上男性认为可以接受妻子是“女强人”。

  “女人还是以家庭为重”的传统观念,仅有16.01%的受调查者认同。有受调查者留言道:“男人之所以害怕‘女强人’,并且不愿娶她们为妻,大致原因有三条,其一是害怕自己不如妻子,显得不像个男子汉;其二是男人对家务劳动的畏惧;其三就是所谓的传统观念的影响。”这可以说代表了相当多男性的心态。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公众对“女强人”的看法较为积极,对社会上“女强人”增多的现象也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女强人”在一般人的眼中已经不再是贬义词。

  那么,女性又如何看待“女强人”这个称呼呢?调查结果显示,只有42.2%的受调查者选择“很高兴,这说明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了认同”,24.47%的受调查者选择“还能接受,无所谓”。由此可见,表示能够接受“女强人”称呼的占受调查者的六成。“女强人”称呼对许多女性而言已经不再是一个心结。

  57.61%的受调查者认为,政界“女强人”面临的主要危机是“家庭危机”

  在我国政坛,女性官员的日渐增多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目前,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有8位女性。中央国家机关的女部长、女副部长,各省区市的女省长、副省长等,合计有230多位女性省部级高层领导。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等女性官员已经成为政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你如何看待目前中国政界的‘女强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她们付出了比同等位置的男人更多的辛劳”,占受调查者的60.9%;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她们聪慧能干,个个都是好样的”,占受调查者的37.14%,“她们虽然事业有成,但是家庭不美满”,占受调查者的31%。

  专家表示,传统观念的影响和来自家庭的责任,是妇女从政的两大主要障碍。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我工作的确很忙,但只要有时间,我一定会陪伴我的家人,尽一个女人的责任。”在她看来,事业和家庭虽然有冲突,但是平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就会成为女性从政的动力。

  在回答“中国政界‘女强人’目前面临的主要危机或问题有哪些?”时,57.61%的受调查者选择“家庭危机,如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带来的问题”,44.05%的受调查者选择“情感危机,如夫妻情感难以和谐”,42.86%的受调查者选择“工作压力问题,甚至导致身体健康状况堪忧”,38.36%的受调查者选择“上升发展问题,如‘女强人’多担任副职”。

  人民论坛记者采访调查发现,“女强人”最为青睐的丈夫:一是能做家务,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二是关心照顾子女,在某些时候比妻子更有责任心。三是支持妻子的工作,帮助妻子参与职场竞争。四是体贴温柔,在妻子困难的时候能够理解妻子的心情和处境。

  受调查者认为化解“女强人危机”首先要学会自卸包袱

  “你认为应当如何化解‘女强人’危机?”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学会为自己卸包袱,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量力而行”,占受调查者的40.31%;“多一点时间陪陪家人,营造幸福的家庭氛围”,占受调查者的26.58%;“周围的人要多予以理解、关心”,占受调查者的22.29%。只有8.21%的受调查者选择“组织上要多关心,必要时采取实际行动帮助”。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一直与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她是如何做到事业与家庭兼顾的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雷于蓝说,家人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很重要,她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来弥补不能时常与家人在一起的遗憾。

  “女强人危机”,实际上就是“女强人”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没有很好地处理家庭、工作等各方面的关系,一般又称之为“女强人综合征”。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教授李强告诉人民论坛记者,“女强人综合征”,是指一个成年女性在追求完美的工作和家庭生活的过程中所出现的生理的、心理的和人际关系方面的不适应症状,更多地出现在已婚的职业妇女身上。

  如何化解“女强人综合征”?“事必躬亲、一人独揽会极大地消耗精力,而且也未必能产生实效。这是‘女强人’的通病。‘女强人’应学会不必事事亲力亲为。”“女强人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和感受,及时地进行必要的调整。”“要多留意那些有助于自己身心愉快和增强信心的事情。”网友纷纷留言。

  李强教授认为,关键是要进行自我调适。首先,不做完美主义者。其次,分担责任和义务。再次,敢于表达消极的情绪,敢于做出否决、拒绝、批评、怀疑。最后,要学会照顾自己。成功的女性应该是健康的,在她们的家庭和工作事务中,排在首位的是要关心自己、照顾自己。

  (执笔:人民论坛记者 艾 芸 杜凤娇)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