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女性参政比例在各国排序中有后退迹象

2008年12月11日 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女强人危机”的社会成因分析

  说“女强人危机”是有根据的。女强人,也是女性精英。所谓“精英”,不分男女,都是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工作狂”。只有付出,方有杰出。时间是个极为公平的常数。在事业上付出的多了,在家庭里付出的就少了。男性在家里付出的少,按照旧观念是正常的,可是,女性在家里付出的少,按旧传统却是异常的。这就为女性成才增加了难度。女性忙里又忙外,身体差一点,支撑不了。家务管得少了,能得到丈夫理解、谅解,那是万幸。万一丈夫容不了,夫妻关系就会受到影响。正如本次调查所显示的,57.61%的受调查者认为“女强人”面临的危机是“家庭危机”。

  上世纪80年代,北京有位中青年才女在科学上功勋卓著,举世闻名,性情温柔,可以说人见人爱。可爱是可爱,可是一旦做了妻子,作丈夫的就很难同这位不顾家的妻子共处。她在不长的时间里离过三次婚。男性婚前对她追得紧,婚后同她离得快。这类事给才女增加了极大的烦恼。

  按照旧传统,男性成天泡在外头,风言风语的虽然也有,毕竟比女性少得多。女性成天泡在外头,左邻右舍对她的什么猜想都有,什么难听的话都有。承受力强的女性精英一开始还能扛得住。承受力弱的女性精英就承受不了了。是要事业,还是要名声?二者似乎只能选择一个。旧观念不知葬送了多少女性精英!有这样二男一女三个人。他们都是同班同学好朋友,其中一对是夫妻。毕业后,丈夫在一个研究所,妻子与另一同学分在一个研究所。两个所只有一墙之隔。妻子与另一同学共同承担一个课题。科学实验的周期同地球自转的规律不一样。妻子常常回家很晚。丈夫完全懂得这个道理。忽然,丈夫有一天收到匿名信,说他妻子同那同学如何如何。做丈夫的一点不信。过些日子,信又来了,说得绘声绘色,对妻子坚信不疑的丈夫开始变得半信半疑,同妻子发生了口角。不过,矛盾并没暴露在外界。再过些日子,匿名信又来了。丈夫全信了,结果如此般配的夫妻最终还是分手了。后来查明,这完全是同她丈夫有矛盾的人捣的鬼。可是,为时晚矣!

  虽然社会上女强人越来越多,人们也乐观其变。可是,传统思想在各方面的表现依然还存在着,严重地阻碍着女性人才的成长。如今,男性就业固然很难,而女性就业则是难上加难,难乎其难。有的明讲是怕女性结婚生孩子,有的不明讲,骨子里还是重男轻女。而与此同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又不同程度地冲击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在爱情观、婚姻观上的不严肃性严重地冲击着传统的家庭观念,这也是调查结果“家庭危机成为‘女强人’的第一困扰”的重要原因。

  还有个妇女参政的比例问题,这些年进展甚微,有时甚至是徘徊不前。不论是在政协还是在人大,女性比例都还很低。纵向比,似乎距离共和国妇女参政比例最高的年份还差好几个百分点。横向比,我国妇女参政的比例在世界各国的排序中,有后退的迹象。这种奇怪现象亟待解决。还有,人口中的性比例严重失调,其后果是导致男性找不到配偶,进而导致拐卖妇女现象加剧。这类情况看起来同女性精英无关。可这是大环境,大背景。水涨船高。非精英的“水”不涨上去,精英之“船”自然高不上来。“高不上来”是女性精英之最大烦恼。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人”,既包括男人,也包括女人。科学发展观强调协调。毫无疑问,也包括性别比例的协调。科学发展观强调经济与社会同步,当然也包括妇女参政的增幅要与经济增幅同步。男女平等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基本国策。妇女参政的增幅大大低于经济增幅,是不科学的,不辩证的。

  我们要花大力为女性精英的发展扫除障碍,为实现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扫除障碍!(邓伟志)

  (作者为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