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南召落马贪官:“收下属的钱比较踏实”(图)

2008年12月11日 09:1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7日,河南省南召县公安局原局长李平,因受贿、徇私枉法罪被淅川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淅川县法院一审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


  这位公安局长名叫李平,出生于山西省襄桓县。他在孩提时代,就曾在笔记本上发下誓言:最好的理想是当一名人民警察,最高的目标是当一名公安局长!

  1974年9月,李平从警官学校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成了一名人民警察,不久就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近40年如一日,从基层警员做起,直到成为一个县公安局局长。翻看他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李平从警近40年,受到他亲自处理和打击的各类各色犯罪分子就有数千人之多;侦破各类各色案件两千多件……在人生的舞台上,他确实曾经拥有过一段灿烂和辉煌。

  那么,这样一个“根正苗红”的公安局长,为什么会突然走向受贿、徇私枉法的犯罪道路呢?

  事情要追溯到2004年1月,李平由河南省新野县公安局政委提升到南召县公安局担任局长职务的时候说起。

  都是房子惹的祸

  2004年初春,南阳市公安局的一纸调令,把当时任河南省新野县公安局政委的李平提拔到南召县公安局担任局长。

  对于李平来说,提升他当公安局长,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大的激动和亢奋,反而奇怪地给他增添了一种莫名其妙的精神压力,并最终导致他千里长堤溃于蚁穴。

  妻子哀怨地对他说:“我提心吊胆跟你几十年,除了你那几身警服和一沓子荣誉证书外,混得家里要啥没啥。说起来你是政委、局长,其实是‘驴屎蛋外面光———里面尽是一包糠’,你图的是个啥?”

  女儿委屈地对他说:“爸爸,你一年到头奔波在外,我这个做女儿的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体验到什么是父爱啊。”

  亲戚们对他说:“你干了几十年警察,得罪的人多如芝麻。你看看有多少人,官没有你大,却有洋房别墅。你呢?到现在还是居住在这几十个平方米的房里,啥时能把你自己的房子盖起来?”

  最知心的朋友们也忠告他:“你算算你这个公安局长还能再干几年?你应该为自己的退路奠奠基础了!常言道,有权不使,过期作废呀!”

  “有权不使,过期作废”。李平内心震颤了,他默默地思忖了好久,确实应该趁自己还在位时,建造一座像样的房子,也算是给家人和亲戚一个交代!但是,建房需要的几十万元资金对于当时他这个穷局长来说,可真是个天文数字。

  作为一个公安局长,收受贿赂的机会太多了。但具备近40年警龄的李平很明白:社会地痞、流氓团伙、社会黑恶势力集团、矿霸、赌霸、包工头们的钱是万万收不得的。他们今朝有奶便是娘,用得着的时候,喊祖宗都可以;用不着的时候,巴不得置你于死地。所以,李平从警近40年,确实没有收受过这类人的贿礼。

  这回为了给家人建一座好房子,李平平生头一次,为钱感到头疼了!最终,他作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我要把公安局长手里握有的“公权力”多元化,并且要科学地利用,合理地变成钱,有权要使,不能白白作废!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