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民用车将首次参与南极科考后勤保障

2008年12月11日 09: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2月18日和20日,第25次南极科考队将离开中山站,排成两公里的队伍前往DOME-A建设中国第三个南极科考站昆仑站。中山站到建站地点有1300公里,计划走18天。昨日,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极地办”)新闻发布会上,极地办党委书记魏文良透露。

  建中国第三个南极站

  魏文良介绍,此次科考主要任务是在南极冰盖最厚的DOME-A(冰穹A,海拔4087米),建继长城站和中山站之后中国第三个南极站。这也是中国首次在南极内陆地区建站。

  “这里有几个金牌等着中国来拿。”六赴南极的极地研究专家刘小汉说,这里有着最深最古的冰层,目前世界纪录已打到最深的冰心是60万年、70万年,而中国人很有可能打到100万年以前的冰,这对研究全球变暖意义巨大。

  一辆雪地车掉入冰窟

  “天气太坏了,上个月30天下了23天雪”,魏文良说,目前科考队离中山站还有十七八公里。由于冰面情况复杂,此前科考队的一辆雪地车沉入了冰窟,幸人员无伤亡。

  “正常情况下,本月18日和20日,队伍将离开中山站。”魏文良说,届时整个编组将有40多辆雪橇、600多吨物资,距离可能长两公里。

  - 科考档案

  成员:由204人组成,是自1984年中国首次南极考察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支考察队。

  任务:建设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并对中山站进行建设改造,以及南大洋科考等。

  行程:10月20日从上海浦东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出发,计划于2009年4月上旬返回上海。“雪龙”号往返航程约2.48万海里。

  科考背景

  南极共有四个必争之点:极点、磁点、冰点和高点。前三个点已分别由美国、法国、前苏联率先建站,此次中国将在第四个必争点———高点,在DOME-A建站。

  - 报道

  本报记者将赴南极报道

  将与读者互动,有疑问将联系专家解答

  本报讯 明年1月中旬,本报记者将随国家海洋局科考队员奔赴南极,参与报道第25次南极科考。同时,本报记者还将赴多国南极站访问。

  据了解,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将组织全国7家媒体赴南极报道第25次南极科考。其中,中央电视台等将全程记录在海拔4087米的DOME-A(冰穹A)地区建立昆仑站,并在一套与十套等频道播出。

  作为合作媒体之一,本报记者将于明年1月12日启程赴南极,参与报道第25次南极科考。此外,海洋局将协助安排记者赴多国南极站访问。

  届时,本报将与读者互动,如果您想了解南极任何方面,或者对南极科考有什么问题,本报记者将在第一线联系科考专家为您作答。

  - 保障

  本报讯 昨日,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召开发布会宣布,东风日产的国产奇骏越野车将作为此次南极科考唯一的后勤保障车。这也是极地科考首次使用民用车。

  昨日,国家海洋局极地办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正式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东风日产将提供一批国产奇骏作为科考后勤用车。 据悉,车辆将于明年1月5日随科考队员空运至南极。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奇骏开发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寒地条件下的使用情况,其关键部件和塑料橡胶等均可承受零下40℃的极地温度。此外,奇骏还加装了尾气回收装置,使其能更好地适应极地环境。

  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党委书记魏文良表示,此前科考队一般使用履带车和工程车,速度慢、减震性差,此次启用乘用车将为队员提供舒适的乘坐环境。

  记者 徐春柳 尹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