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4江河管理条例元旦施行 规范用水秩序

2008年12月11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依法治水用水才能遏制广东水资源状况恶化的趋势。  图为枯水的北江。高笑摄

  今年9月26日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广东省东江西江北江韩江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实施标志着广东率先在全国建立实施流域综合管理的法律法规。

  昨天,省水利厅在广州召开了贯彻实施《条例》暨加强水资源保护工作会议。副省长李容根出席会议并提出以《条例》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

  水污染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珠三角近一半河段被污染

  会议透露,目前,珠江三角洲区域用水量大,但水环境容量有限,水质性缺水问题严重。东江水资源承载了人口3000余万和23000亿元(GDP)的经济规模,区域之间、人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用水矛盾日益突出,是我国南方湿润地区最早出现整体性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流域之一。粤北石灰岩地区受自然地理因素制约,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粤东地区水质性、工程性缺水并存;粤西局部区域地下水超采已产生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此外,我省农村1600万人饮用水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与此同时,广东水污染情形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水生态环境形势严峻。目前全省受污染的河长仍呈增长趋势,许多支流和部分流经城市的河段水污染严重,区域供水、排水交错,威胁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我省水资源丰沛优势正向水质型缺水劣势转变。水功能区达标率只有32.8%,河流水功能区达标率为36.4%。东江中下游水质呈下降趋势。北江上游武江、浈江以及中、下游部分河段水质超标。韩江水质也呈下降趋势。珠江三角洲近一半的河段被污染,粤东榕江、练江、黄岗河,粤西小东江等,水污染问题已达到触目惊心的地步,局部区域水污染不可逆转。

  饮用水源水质状况严峻

  水库相继爆发蓝藻水华

  同时,我省饮用水源水质状况严峻。2007年全省41个主要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21个,合格率仅51.2%。此外,2006年土壤侵蚀遥感调查成果数据显示,我省水土流失面积20934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1.76%,其中各种人为侵蚀10039平方公里,占全省水土流失总面积的48%。广大农村生态环境不容乐观,面源污染形势严峻。省界断面水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跨境水污染事件威胁增大。水库富营养化形势严峻,供水安全风险加大。近年来,我省一些水库相继爆发蓝藻水华,这是水库水资源水质恶化的信号,对区域供水安全造成威胁,全省水库富营养化情势不容乐观。

  按分配方案严格取水审批

  强化取水计量等监督管理

  会议要求,贯彻《条例》必须开展流域水量分配,优化调度水资源,实施用水总量控制,加强取水许可管理。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按照水量分配方案严格控制取水审批。经批准的水量分配方案是取水许可审批的红线,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遵循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的原则,以流域分配的水量份额为总控,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和新版取水许可证换发工作,强化取水计量等日常监督管理。

  李容根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条例》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省情和水情的比较完备的水法规体系,使各类水事活动有法可依、科学有序。(陈清浩粤水婷)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