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公车轮休疑似一场“节约秀”

2008年12月11日 14:1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直接减少公车涉及其基本利益,就像是剐心头肉,痛在心里,下不了手;公车轮休则不然,不过是今天用这几辆车,明天用那几辆车,丝毫不影响既得待遇和享受,还能赢得勒紧裤腰带与民共度时艰之美誉,何乐而不为?

  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三公”消费引起民怨沸腾;金融危机、经济寒冬、财政吃紧,遏制“三公”消费已成大势所趋。有此两大背景,公车轮休的意义更加彰显:节省财政支出,节约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树立政府形象,与民共度时艰……于是,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加入这一活动。

  效果如何呢?《人民日报》12月10日报道说,从今年9月1日开始,山东省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以省煤矿安监局为例,3个多月来该局15部车少行驶了13000公里,节约经费近8000元。看来,公车轮休效果明显,让人欣喜。

  公车轮休自然比不轮休好,而问题在于,汽车不像人,原本是不需要倒班或轮休的。那些轮休的公车,躺在车库里睡大觉,显然是一大浪费———很显然,直接减少公车,比公车轮休更好。比如某单位现有车辆20部,每个工作日应有4部车轮休,那么干脆直接将公车减至16部,不搞轮休,岂不更能节省开支?至少免去了购车的费用,还能少雇几名司机,节省人员开支。

  实际上,实行公车轮休,其“制度成本”是相当不菲的。比如你得对公车轮休进行管理和监督,这并非易事,你是在马路上布控检查,还是去各个单位驻守监督?本该轮休的车辆因特殊原因而没轮休,你如何甄别处理?你的处理意见下发各单位后,各单位会不会遵照执行?免不了又得检查又得监督……这么大一摊子难管的事情,还不得专门成立一个“公车轮休监督管理办公室”(不妨简称“车轮办”)之类的机构?而且这个机构需要相当级别的领导亲自挂帅,否则根本“镇”不住———说实话,这个监督管理成本与公车轮休节省的开支相比,哪一个更大还真的不好说。

  更让人担心的是,公车轮休还可能导致公车数量增加———当某个单位现有公车轮休不过来时,可能会想方设法再增加几辆车。比如原有20辆车,每天轮休4辆,车不够用,那就再购买5辆车,25辆车每天轮休5辆,可开的车则可达20辆了———千万不要觉得这种怪事不可能发生。

  公车轮休与直接减少公车相比,效果孰优孰劣,非常明显,可是,搞公车轮休活动的不少,又有谁宣布减少公车数量的?到目前为止好像没有。

  对政府部门而言,直接减少公车涉及其基本利益,就像是剐心头肉,痛在心里,下不了手;公车轮休则不然,不过是今天用这几辆车,明天用那几辆车,丝毫不影响既得待遇和享受,还能赢得勒紧裤腰带与民共度时艰之美誉,何乐而不为?宁愿让多余的车辆躺在车库里睡大觉也不愿减少公车,要么说明公车轮休只是做做样子的权宜之计,要么说明公车轮休是一场颇具中国特色的“节约秀”———之所以说颇具“中国特色”,是因为这一切都缘于政府花钱不受约束、公共财政缺乏监督之“国情”。(晏 扬)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