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不可高看机关费用零增长

2008年12月11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广东要求接待费出国费明年实行零增长

  广东省有关方面透露,明年广东省的财政支出“有保有压”。保的是经济、民生,民生投入将占新增财政收入的76%;压的是党政机关行政支出,省级单位要实行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预算“四个零增长”。而有人称赞,这是与老百姓一起“过冬”。

  我却不敢如此高看党政机关费用的零增长,因为当下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形势,即在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的经济形势很严峻,老百姓的生活前景更严峻。从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1月,我国外贸出口已经出现近7年来首次负增长;而虽然没有统计数字,我们能够感觉到的也是倒闭企业日渐增多,农民工纷纷提前返乡,大学生求职日益艰难。一句话,在明后两年,金融危机可能导致老百姓的收入不增反降!

  而当老百姓的收入不增反降,怎么可以将机关费用的零增长视为与老百姓一起“过冬”呢?比如我们知道,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新加坡公务员明年降薪19%,如此,我们的零增长算什么!

  何况,来看看那四项经费分别是什么呢?是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预算。而这正是长期以来倍受社会各界诟病的四项经费。有人说,我国行政成本过高,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5%,除了吃财政饭的人员过多之外,以上四项费用有太多不合理的成分是最重要的原因。所以,即使不出现老百姓“过冬”,以上四项费用恐怕都有压缩的必要。何况现在是老百姓在“过冬”,何况这四项费用并没有压缩,只是“零增长”!(友 瑜)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